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美食

黑豆扁豆煲鸡脚

发布时间: 2017-04-12 10:32:04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袁伟轩

  材料:黑豆50g、炒白扁豆50g、淮山20g、红枣3枚、鸡脚200g、瘦肉50g、生姜3片(4人份)。

  烹调方法:鸡脚(新鲜或冰冻均可,冰冻提前解冻)洗净、斩去指甲,飞水;与药材同纳入汤煲中,加水1500ml,武火煮15分钟后改文火煮45分钟,少许食盐调味即可,喝汤吃汤渣。

  汤品点评:

  花生眉豆鸡脚汤,是广州人的招牌祛湿汤,味道很赞。由此汤谱带来灵感,想到了今天的汤谱。大家提及祛湿,多以健脾运化为主,其实湿气来源很多,可能与肾气不足相关。故本汤用黑豆益肾、利湿、活血的功效,取白扁豆健脾化湿(扁豆炒用也是取其增强健脾效果)功效,加上同样可以健脾益肾淮山,一起补肺脾肾。

  本汤适宜脾肾不足而致湿阻体内,见纳差、肢体困重、小便短小等症状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