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医美

春天,内外养肤最佳季节

发布时间: 2017-04-12 10:13:05   |  来源: 羊城晚报   |  责任编辑: 袁伟轩

 

  受访专家/广东省中医院治未病中心医学博士 徐福平

  一年之计在于春,对于爱美的女性是保养肌肤的黄金阶段,春天万物升发,也是阳气升发的时候,人体脏腑功能开始活跃,有利于气血的化生和精血的生成,促进生长发育和肌肤润泽。广东省中医院治未病中心医学博士徐福平表示,春天保养皮肤,除了外部的精心保养,内环境的调理亦不可少。

  给脸部做药物蒸气浴

  随着气候转暖,人体代谢活跃,为了排除冬天皮肤积累的废物,皮脂和汗液也分泌增加,美女们的皮肤春季会变得粗糙干燥,没有弹性,出现皱纹。特别是近期太阳紫外线强度较大,相对于冬天的低紫外线强度,现在皮肤更容易损伤。徐福平称,外出春游时,应带防晒霜或太阳镜,注意皮肤清洁,选择刺激性较小的香料或香皂,应根据不同的肤质选择水性或油性化妆品。

  他建议,可以将桑叶、桑白皮、白芷、白术、白茯苓等药物按适量比例熬汁,滤入盆内;然后洗净面部,用毛巾蒙住脸盆,让蒸汽熏蒸面部。这样持续10分钟,使面部血管舒张,血液循环改善,可以起到润泽皮肤美白的效果。

  晚上不超过11点睡觉

  春季白昼渐长,夜间渐短,若晚上睡眠不足或睡眠质量不高,白天容易疲倦乏力。以致皮肤干燥,长出黑眼圈。《黄帝内经》指出“阳气尽则卧,阴气尽则寤”,睡眠要与自然界的昼夜节律相适应,晚上11点到凌晨1点是“子时”,此时阴气最盛,阳气最弱,及时睡眠进入深睡阶段,可保养精气,提高免疫和身体修复机能,若此时熬夜奋战或畅享夜宵,就会引起肝胆虚火旺盛,从而使皮肤粗糙,暗淡发黄,甚至出现暗斑、色素沉着。

  良好的睡眠习惯可以延缓衰老,拒绝皱纹;高质量的睡眠可以减缓疲劳、恢复体力、增强自我免疫调节和修复能力。此时应晚睡早起,晚睡是相对于冬天晚,但也不应超过夜间11点。早晨起床,放松形体,庭中漫步,适应昼夜节律变化,适度减少睡眠,增加运动时间。

  拍打经络,调畅气机

  春天是心理活动最活跃的季节,也是情志易于波动的时候,激动、易怒和焦虑等不良情绪和多变的气候都会使人生物钟紊乱,久而久之,女性易于内分泌失调,皮肤缺乏光泽,长出粉刺、暗斑等。长期的心理压力,也是女性衰老的重要因素,拍打胆经按摩穴位,能让身体疏导放松,可以防止衰老。

  全身站直放松,用空拳从臀部两侧沿大腿两侧一直拍打到膝盖,每次两三分钟,拳要中空,有内力而不要用蛮力。或拍打心包经,循着双侧上臂内侧中线,由上向下拍打,每日两次,每次3分钟左右。

  春天“吃花”,美容养颜

  民间有“春吃鲜花夏吃果,秋食野菌冬喝汤”的说法,女性朋友如果能顺应季节时令喝一些鲜花的茶饮或糖水,汲取其精华养颜祛斑,可有一定成效。

  玫瑰花性温,具有活血调经、疏肝理气,和畅气机之功,取其泡茶能消除疲劳,养颜活血,改善皮肤干燥;桃花“令人好颜色”,其性平,味苦,利水、活血、通便之功,具有祛斑美白,红润面色,通利大便的作用。桃花既可以泡茶饮用,也可以做粥食用。取桃花两克(干品)、粳米100克、红糖10克,将桃花用水浸泡15分钟,加入粳米,文火煨粥,即将成粥时加入红糖拌匀。

  他提醒,虽然“春花”有千般好处,不了解花的药性也不要随便饮用,花和茶更不要随便混用,苦寒的花茶不适宜虚寒体质人群服用,温热的花茶也不宜热性体质饮用,应辨体使用。(记者 余燕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