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健康达人

糖尿病患者吃水果有好处

发布时间: 2017-04-12 09:36:45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袁伟轩

 

  美国当地时间4月11日,国际著名医学杂志《公共科学图书馆·医学》(PLOS Medicine)发表一项涉及我国50万人的大型前瞻性队列研究结果。结果显示,经常吃新鲜水果,不仅能明显降低普通人群罹患糖尿病以及由此导致的血管并发症的风险,也能使糖尿病患者受益。

  由于惧怕水果中的果糖会影响血糖水平,很多糖尿病患者选择远离水果。该研究的主要作者之一、牛津大学陈铮鸣教授介绍,牛津大学、北京大学以及中国医学科学院的研究人员,从中国10个不同地区招募了50余万名年龄在35岁~74岁的成年人,采用问卷调查、体格检查、常规死亡报告系统及住院记录,了解调查对象的健康状况。经过7年的追踪随访,研究人员发现,约20%的研究对象每天都吃新鲜水果(主要为苹果、桔子等);约6%的人从不或极少吃新鲜水果。结果显示,和从不或极少吃新鲜水果者相比,每天吃新鲜水果者7年随访期间新发糖尿病的风险下降12%。而糖尿病患者中,新鲜水果的摄入也明显使其受益。“每天摄入100克新鲜水果可以使糖尿病患者的总体死亡率降低17%,大血管并发症(例如缺血性心脏病和中风)的风险降低13%,小血管并发症(如糖尿病肾病、糖尿病眼病)的风险降低28%。”陈铮鸣说。

  陈铮鸣表示,虽然富含新鲜水果和蔬菜的饮食对健康的益处已得到普遍认可,但水果对糖尿病发生和预后的影响,全球的研究证据还非常有限。人们担忧吃水果对糖尿病可能有一定危害,比如使血糖控制更困难。“在糖尿病患病率急剧上升的中国及许多其他亚洲国家,这种担忧尤为明显。本次研究发现,糖尿病患者中不吃水果的比例为无糖尿病者的3倍。”

  陈铮鸣说,该研究证实了新鲜水果摄入与糖尿病发生以及发展的保护性关联作用。研究结果将在倡导新鲜水果摄入方面,为现有膳食指南提供科学依据,对进一步改善糖尿病的预防和管理起到积极作用。(记者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