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今日热点

两部门联合推进居家医疗服务

发布时间: 2017-04-12 08:39:21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袁伟轩

 

  今年,国家卫生计生委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将联合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年活动。4月10日,两部门公布活动实施方案,提出推进居家医疗卫生服务,开展家庭出诊、家庭病床、巡回医疗等居家医疗卫生服务,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提供上门服务。

  方案提出,基层机构要优化门诊功能布局,完善服务流程。鼓励开展压疮、人工造口、人工造瘘、膀胱冲洗、外周中心静脉置管、糖尿病足等社区护理服务,提升基层居家医疗服务能力。

  方案要求,各地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要加强与其他相关部门的协调,加大资源调整力度,为基层卫生服务能力提升提供政策保障。探索财政补偿机制改革,鼓励定向补助与购买服务相结合,建立科学、合理、稳定的补偿渠道。加强与物价、医保等部门的协调沟通,建立和完善基层服务价格形成机制。建立和完善符合行业特点的人事薪酬制度,允许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突破现行事业单位绩效工资调控水平,允许医疗服务收入扣除成本并按规定提取各项基金后主要用于人员奖励。落实乡镇卫生院工作人员享受乡镇工作津贴。规范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内部运行管理,不断完善绩效考核方案,绩效分配向重点工作、重要岗位、技术骨干倾斜,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

  方案还要求落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院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制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净化基层医疗卫生执业环境。(记者叶龙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