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今日热点

2016年全国无偿献血人次创近年来最高增幅 卫生计生部门强调保障血液质量安全是关键

发布时间: 2017-04-12 08:32:54   |  来源: 新华社   |  责任编辑: 袁伟轩

 

  日前,国家卫生计生委通报全国血液安全技术核查情况显示,2016年全国共有1400万人次参加无偿献血,较2015年增长6.1%,为近年来最高增幅。国家卫计委表示,我国将进一步做好血液保障工作,保障血液质量安全,严格规范互助献血工作,并推进临床合理用血。

  近年来,我国血液保障能力不断加强。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共设置固定采血点1262个,采血车1584辆,送血车1484辆,分别较2015年增长5%、1.3%和5.9%。国家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区域联动保障制度让区间、季节性、偏型性血液供需矛盾有效缓解。

  血液供应总量有提升,质量安全保障现状如何?通报指出,血站核酸监测质量控制工作持续强化,血液质量管理水平持续提升,血液报废率、血液质量相关不良事件持续下降并保持较低水平。国家卫计委指出要进一步提高血站质量体系建设,强化实验室质量管理和保障能力,探索建立区域间不适宜献血人群屏蔽制度。

  针对媒体多次曝光的存在安全隐患和利益“黑幕”的互助献血,通报指出要进行严格规范,原则上仅在稀有血型和紧急情况下才能开展互助献血,严格做好身份辨识,确保献血者身份及关系识别,并明确各地要逐步降低互助献血比例。互助献血不得作为日常献血的模式。

  此外,国家卫计委强调临床合理用血,各地有关部门要建立完善基于单病种质量管理的临床用血考核、评价制度,作为医疗质量评价的重要指标。(记者王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