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春雪桃丰收啦!唐山丰润农民依靠科技托起致富梦

发布时间: 2017-04-10 13:22:17   |  来源: 长城网   |  责任编辑: 袁伟轩

 

  

看着成熟的春雪桃,张瑞兵夫妇喜上眉梢。张伟杰 摄

看着成熟的春雪桃,张瑞兵夫妇喜上眉梢。张伟杰 摄

  连日来,唐山市丰润区左家坞镇南夏庄村西的春雪桃大棚吸了各地游客。看着一批批客人满载而归,大棚主人张瑞兵笑得合不拢嘴。

  “我们利用微信提前发布了采摘信息,3月12日开始采摘,3天时间就吸引了遵化、唐山市区、安徽等地游客,我们卖了1500斤,收入3万多块钱呢!”47岁的张瑞兵喜滋滋地说。

  3月15日上午,一排排桃树上挂满红彤彤的鲜桃,十几位游客有说有笑地采摘着果实。摘下又大又红的鲜桃,窦先生高兴地说:“这桃口感脆甜,有嚼头,我是回头客,我前天摘了30斤,今天又来了!”

  “为啥你的桃这么受欢迎?”面对人们的疑问,张瑞兵说:“我的秘诀就是利用科技提高桃的品质!”在大棚里的南面,竖着两个空调。用空调调控大棚里的温度,尽可能模拟桃树生长的自然环境;使用一边倒的树型,使果实两侧均匀受光,桃的着色面达到90%;使用有机肥提高果实的硬度和含糖量,桃的含糖量高于西瓜。

  “我给你演示一下硬度。”张瑞兵边说边摘下一个成熟的桃,放在松软的地上,整个人踩上了上去,桃没有损坏。“我体重160斤,说明桃至少能承受160斤重,硬度高利于贮存,摘下来放10天都不软。”

  在桃的生长期,张瑞兵不使用杀虫剂,采用韩国进口的太阳膜覆盖,利用控温杀虫、杀菌。由于不给桃套药袋,有些果实产生瑕疵,影响了利润。张瑞兵这样说:“种桃要讲良心,不能光追求利润,宁可少挣俩钱,也要生产吃着放心的桃子!”

  在大棚桃种植上,张瑞兵只是个新兵。2012年3月,在镇成人学校的帮助下,建起两个大棚开始搞大棚桃种植。经过几年的摸索实践,他掌握了大棚桃种植管理技术,用科技种出了致富桃。

  张瑞兵有远大的农业梦,想利用科技手段,打破果树四季生长规律,何时需要啥产品就能生产。目前,已经注册“春之梦控温栽培科技园”和“晨迪商标”,引进了“映双红桃”。下一步,他打算扩大种植规模,引进“晓文樱桃”、“神柿”、“台湾青枣”等新品种,依靠科技走上高效农业的致富之路。(金宗明 )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