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创新丰润

唐山丰润区村民谷孝福自筹资金创办文艺队

发布时间: 2017-04-10 12:56:05   |  来源: 河北新闻网   |  责任编辑: 袁伟轩

 

  

\

谷孝福正在创作剧本。

  每天晚饭后,唐山市丰润区七树庄镇牙儿林村许多村民纷纷来到村民中心广场,或是走进村民谷孝福的农家院,唱歌、跳舞、扭秧歌、演节目,不仅丰富了村里业余文化生活,还引领着新风正气。“二十多年了,大伙儿通过参加文化活动,找到精神寄托,可是多亏了老党员谷孝福!”村民刘国忠竖起大拇指称赞说。

  今年69岁的谷孝福自幼喜爱吹拉弹唱。年轻时在部队服役,就成为文艺宣传队的骨干。退伍后,曾从事赤脚医生、代课教师、县粮食局文工团专职演员、村党支部书记、镇农技员、镇敬老院院长等工作。感受着牙儿林村民经济上的变化,看着许多人除了挣钱就是玩牌、扯闲嗑,从1983年开始,谷孝福组织喜好文艺的村民成立了花会队、秧歌队。

  “最初是大伙儿聚一块扭扭秧歌,跳跳舞。随着人越来越多,影响力越来越大,活动场地和设备成为最大难题。”村民郭宝志介绍说,“孝福不仅把自家院子腾出来作为大伙儿排练的场所,还个人出资1万多元,购置了调音台、电子琴、话筒、音响等设备。”全家人对谷孝福的做法鼎力支持,老伴左金凤每天提前备足开水,供大伙饮用。每次去市里购买物品,儿子、儿媳更是义务出车、出力。村干部被谷孝福的义举所感动,将村民中心广场作为夏季活动的地方,配备了灯光等。村主任刘国辉还个人出资5000余元,用于购买服饰,完善相关设备。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牙儿林村的花会队、秧歌队逐步壮大成为“幸福文艺演出队”,成员也由最初的十几人,发展到现在的150余人。

  除了扭秧歌、跳舞,谷孝福更加注重原创节目的排练,经常熬夜创作,亲自撰写剧本。根据抗战时期日寇在牙儿林村制造的惨案,他编排了小话剧《血的控诉》。演出后,引起村民的强烈共鸣,为抗战胜利70周年献上了一份厚礼。表演唱《四位大嫂去拜年》,充分展示了新农保、新农合、饮水安全等惠民工程给农村群众带来的可喜变化。针对牙林村设立集市给村民带来的方便,他专门创排了表演唱《四老汉赶大集》。小曲剧《相亲》、表演唱《小伙儿出嫁》,倡导了婚育新风尚,引导城乡青年树立正确的择偶观……三十余个自创自排节目,深受村民喜爱,真正弘扬了时代主旋律,引领新风正气。

  如今,谷孝福和他的“幸福文艺演出队”已经小有名气,除了每天自娱自乐,逢年过节还到大令公、前七树庄等周边村庄义务演出。每年春节,都要在村里举办一场春节联欢会。虽然天气寒冷,看演出的村民多达1500人。“孝福创办文艺演出队,除了丰富了大伙儿业余文化生活外,还强健了体魄,使更多的村民远离了病痛,彻底告别了赌局,真正为美丽乡村建设注入了生机与活力。”牙儿林村党支部书记郭立国如是说。

  谷孝福虽然已经年近七旬,仍然步履稳健,精气神十足。谈到今后打算,他坚定地表示:“我将继续发挥一名老党员的光和热,多组织演出活动,多创作精品节目,不断提高‘幸福文艺演出队’的凝聚力和影响力,使牙儿林村邻里更和睦,村风更和谐。”(张伟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