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茶叶院士谈喝茶 健康喝茶七大建议

发布时间: 2017-04-07 09:54:16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袁伟轩

 

  茶可以放心喝

  近年来,茶叶农残、铅、氟超标等问题时常见诸报端,让人们常纠结到底要不要喝茶。陈院士表示,茶不安全的说法多被夸大,茶仍可以放心喝。

  茶水中基本没有农残。陈院士介绍,国家目前对农药的使用范围、剂量和安全间隔期都有严格规定,农药登记使用前,须对其进行大量的实验,符合要求才能上市。另外,近几年抽查显示,茶叶农残合格率都达97%以上。最关键的是,我们喝的是茶水,并不吃茶叶,当前我国应用到茶上的农药基本都是脂溶性的,在泡茶过程中较难溶解出来。

  选择春茶、红茶和绿茶。若还是担心农残,建议选春茶、红茶和绿茶。6~9月病虫害严重,是喷洒农药的主要月份,在这之前已上市的春茶农残较少;绿茶和红茶多选用嫩叶,而乌龙茶和黑茶多选用老叶,由于茶叶中的农药一部分来自喷洒,一部分从土壤中蓄积,所以采摘越晚的老叶农残含量越高。

  常喝砖茶可能导致氟过量。适量的氟有助预防龋齿,过量则引起氟斑牙。绿茶和红茶含氟低于乌龙茶和黑茶;同一品种的茶,嫩叶低于老叶。不常喝黑茶或乌龙茶的人不用担心氟超标问题,但有些少数民族,每天都喝用黑茶做成的砖茶,应该关注氟过量问题。

  重金属铅含量有地域差异。茶叶中的重金属铅主要来自土壤,因此其铅含量高低存在地域差异。目前我国规定,茶叶中铅限量值是5毫克/千克,超标率一般在2%以下。总体来看,茶叶中的铅残留水平对健康不会构成威胁。(特约记者 谷传玲)

 

 

<  1  2  3  4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