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委动态

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 构筑中国精神

发布时间: 2017-04-06 18:44:45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中国网健康讯(李昊 王新奎)近日,经党中央批准,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印发了《关于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指导意见》。《人民日报》4月6日9版刊发了《指导意见》全文。

  《指导意见》强调,新时期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同时面临新的形势。要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培育社会文明新风,全面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着力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丰润道德滋养、良好文化条件。

  

  《指导意见》要求,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加强公民道德建设、诚信建设;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指导意见》明确,推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向纵深发展应深入开展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活动;深化学雷锋志愿服务;推进文明社会风尚行动;开展各类精神文明共建活动。同时着力于提升全民科学教育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包括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国民教育水平;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促进人民身心健康。

  《指导意见》指出,营造精神文明建设的良好社会环境。一要丰富精神文明建设载体。二要加强网上精神文明建设。三要拓展精神文明建设阵地。四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精神文明创建。五要对外展示文明中国良好形象。同时,通过强化党委主体责任;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加大经费投入;加强工作创新等重要抓手加强党对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