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来稿照登

盲目补铁伤血糖

发布时间: 2017-04-05 18:55:32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中国网健康讯(李晓宪 文正吉)铁是人体内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缺铁会引起贫血。罕有人知的是,人体内铁含量过多可能与2型糖尿病有关。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一项最新研究结果表明,人体内蓄积的铁过多会导致成年人患2型糖尿病风险增高。

  相同的现象在亚洲人群中也可以看到。新加坡国立大学在年龄为40~60岁的普通人群(包括华人、马来人和印度人)中随机抽样,在同种族、年龄相仿的情况下,2型糖尿病人群体内的血清铁蛋白明显高于正常人。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院营养科学研究所也研究了中国中老年人群体内铁含量与2型糖尿病的关系,发现机体铁含量过高(具体表现为血浆铁蛋白水平增高),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也增大。铁蛋白水平最高人群与最低人群相比,患2型糖尿病的危险可增加2.3倍。

  对此,火箭军总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李全民表示,我国传统膳食以植物性食物为主,膳食中铁的生物利用率较低,因而过去人们更多担心会贫血。近年来,有些经济较发达地区由于肉食摄入的增加,部分人群中可能存在铁过量的现象。铁作为一种氧化剂,摄入过多会引起“氧化应激反应”,导致胰腺损伤,增加2型糖尿病风险。如果普通人担心自己缺铁,可以先去医院检查血色素、铁蛋白和转铁蛋白,如果的确缺铁,再适当进补。补铁最好通过食补,食补无效者再用补铁剂。对于健康人,尤其男性来说,不要盲目补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