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食药安全

许昌市长胡五岳:党政一把手齐抓共管食品安全

发布时间: 2017-04-05 15:07:21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袁伟轩

 

  近日,河南省许昌市市长胡五岳就如何创建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做客新华访谈。胡五岳表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有别于其他城市创建,创建不是目的,创建是推进食品安全的手段和抓手。

  据了解,2016年5月份,许昌被确定为河南省首批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试点。胡五岳说,许昌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提升食品安全监管能力和保障水平。

  第一、高规格推动。成立由许昌市委书记任第一组长,市长任组长,4名副市长任副组长,全市9个县(市、区)和22个市直部门一把手为成员的领导组织,县、乡两级均成立由主要负责同志牵头的创建领导小组,市、县两级抽调专职人员组建创建办,作为常设机构,统筹安排落实创建工作。

  第二、高起点部署。许昌市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自我加压,拉高标杆,结合许昌实际,科学制定创建方案,谋划实施了“538”创建促进计划,即健全五大体系、夯实三大平台、实施八大工程。同时,许昌建立了周汇总、半月督导、月调度的工作机制,每周通报排名,半月进行督导,每月召开例会,及时发现和解决创建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确保各项创建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第三、高标准投入。许昌市建立财政投入稳定增长机制,足额保障日常监管、监督抽检、信息化建设等食品安全经费支出。2016年,全市追加财政预算2300余万元,总共投入6000万元用于创建,比2015年提高60%以上。

  此外,胡五岳还表示,为全面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满意度,许昌市在每个行政村、社区、企业、学校和医院等建立了3000多个食品药品科普宣传站,及时更新、推送食品安全常识和创建动态,形成了人人参与创建、人人支持创建的浓厚氛围。 (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