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独家播报

浙江正式启动“两癌”免费筛查项目

发布时间: 2017-04-05 10:49:26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袁伟轩

 

  中国网健康讯(毛华敏) 4月1日上午,浙江省卫生计生委、省财政厅、省人力社保厅、省妇联联合召开浙江“两癌”检查项目启动仪式,《浙江省城乡妇女免费“两癌”检查项目实施方案》即日起正式实施。

  

  资料显示,中国乳腺癌发病率以每年1%-4%的速度递增,死亡率排在女性癌症死亡率之首;宫颈癌每年约有13.2万新发病例,占世界宫颈癌发病例总数的28%,已对女性健康和生命构成严重威胁。

  浙江省卫计委主任杨敬介绍说,浙江早在2009年就启动了“两癌”检查试点,是全国最早开展的省份之一。8年时间里,浙江共开展妇女共检查300万人次、乳腺癌检查180万人次。“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从今年起,浙江率全国之先,在原先主要针对农村妇女筛查的基础上,全面实施城乡妇女免费‘两癌’检查项目。”

  据了解,全省妇女只要符合以下条件:1、年龄:35-64周岁(含);2、浙江省户籍;3、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从即日起就可以享受五年一次的免费“两癌”检查。

  据浙江省卫计委妇幼处处长张万恩介绍,此次宫颈癌和乳腺癌这“两癌”的检查项目包括:妇科、乳腺疾病常规检查,阴道分泌物检查,宫颈癌和乳腺癌检查。宫颈癌检查内容为:妇科检查、 HPV检测、TCT检查、 阴道镜检查、组织病理检查。乳腺癌检查内容为:乳腺体检和彩超检查、乳腺X线检查。

  那么哪些机构可以做检查呢?据了解,检查机构分为初筛机构和进一步接诊机构。符合技术准入标准的医疗机构(含民营医疗机构)提出申请,县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审核确定后,报省、市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备案,并向社会动态公布。

  省内各县(市、区)确定至少2家医疗机构为常态化初筛机构,1家医疗机构为进一步接诊机构。全省各级妇幼保健机构为辖区“两癌”检查项目管理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