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独家播报

全国“护患沟通技巧·护理礼仪高级师资培训班”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 2017-04-05 10:18:15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袁伟轩

 

  中国网健康讯(符圣杰 朱荔 张馨丹)3月21日至25日,由海军总医院护理部主办的全国“护患沟通技巧·护理礼仪高级师资培训班”在京举办。来自全国63家医院及7所医学院校的120余名学员进行了护理职业礼仪专项培训,受训合格学员获得国家级医学继续教育学分证书。

  

不同颜色的编队分别在进行破冰训练

  此次培训班紧紧围绕“打造精品,服务临床”的理念,进行护士职业礼仪.护患沟通技巧的专项培训。海军总医院护理部主任金慧玉,她曾执行过辽宁舰医疗保障、“环太平洋-2016”联合军练等军事卫勤保障任务,作为该院南丁格尔志愿服务队队长,她带领护理团队走出国门,将海军白衣天使的良好形象亮相国际舞台,她结合23年临床一线工作经验,围绕《美丽天使——尽善尽美职业妆演示与实练》进行情景模拟演练。

  

各队的礼仪教员与学员进行破冰仪式训练

  全国、全军医学继续教育一级一类项目主讲人、护理部主任护师黄建萍曾获得过“国家远程医学继续教育最具影响力奖”、“全军远程医学网络教育一等奖”。她作为“护士职业礼仪·护患沟通”项目负责人、主讲人,自2002年起,连续8年坚持送课上门,为北京市及远郊区县各医院进行护理礼仪普及教育。她现场围绕《护患沟通技能·护士职业礼仪》进行专题授课,对规范化护理礼仪服务及护患沟通技巧做了细致讲解,规范的指导护理管理者应当具体怎么管,临床护士应当如何礼仪服务与有效沟通。海军总医院心理科主任郭勇、内分泌专家郭启煜、干部病房综合内科护士长赵美娜等5名专家就礼仪服务与心理健康、全新的礼仪服务规范、护患沟通技巧的细致讲解、如何建立和谐的多维关系等5个方面内容进行了专题讲座和礼仪训练。

  

海军总医院护理部主任护师黄建萍为学员授课

  

海军总医院护理部主任金慧玉结合自身工作经验进行专题授课

  5名临床护士长及5名院级礼仪小教员,通过沟通情景模拟演示和标准形体动作示教的形式,使护理人员真切直观的领悟礼仪的内涵,体会到实际可用的护患沟通方法。

  

海军总医院礼仪教员进行形体展示

  

训练前的沟通破冰消除了大家的陌生感

  120余名参训学员实地参观了海军总医院规范化服务示范基地及全国、全军优质护理示范病房。学员们为专家教员礼仪素质、无私传教精神纷纷点赞。这些來自全国各医院的护理骨干,经过严格训练,完成了以快速提升形象为目标的全部课程。

  

训练前根据每名队员喜好的颜色进行编队

  2002年,海军总医院首次提出“护士职业礼仪规范”概念和“外塑形象创造职业价值,内练素质追求卓越品质”理念,形成了富有特色的礼仪服务模式,成为全国、全军护理服务礼仪的标杆。先后出版了《现代护士实用礼仪--全国医院护士培训教材》、《临床护理礼仪--全国医学院校护理专业培训教材》等系列训练教材并制作《护士职业礼仪--全国医院护士.全国医学院校培训教材》教学光盘。2008年申报获准国家一级一类医学继续教育项目,2012年成立了“护理规范服务示范基地”,先后9次举办全国护理礼仪师资培训班,邀赴全国20多个省市百余家医院讲学培训,培养5万余名护理礼仪教学骨干。多年来,远程教学培训累计惠及20余万人次护理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