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来稿照登

抢救中风、心脏骤停人别用这些昏招

发布时间: 2017-04-01 18:31:00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中国网健康讯(李晓宪 文正吉)当遇到身边人发生中风,心脏骤停等紧急情况,你知道怎么急救吗?在急救“黄金时间”内,做到分秒必争正确急救,就能在最大程度上避免患者死亡或残疾程度。但若是采取了错误的急救措施,后果不堪设想。

  近日,民间流传的各种“急救妙招”开始在朋友圈传播。从用缝衣针救命,到人们熟知的“掐人中”,“花式控水”,让人眼花缭乱。这些妙招真能起到救人的作用吗?

  昏招:根据网络流传的缝衣针救命法,半身不遂征兆出现时,取缝衣针刺破双耳下垂各挤出一滴血。心脏病猝发,用缝衣针刺破十个脚趾尖各挤出一滴血,病人即清醒。

  

  真相:事实上,刺血对于急救无济于事。从解剖学理论上来说,刺血这个过程仅仅是刺破皮肤的毛细血管,挤出其中的一滴血,因此不管刺什么部位,都不会产生所谓的急救效果,而更像是一种隔靴搔痒的巫术仪式。这个办法不仅没有效果,反而会因耽误宝贵的急救时间而带来无法挽回的损失。

  昏招:掐人中可能是在中国接受度最高的急救方式。中医里将人中视为救命穴。民间流传的说法是:在中风、中暑、中毒、过敏等导致的昏迷、呼吸停止等情况下,掐人中能够达到救命效果。

  真相:中风发作时,许多患者会有呼吸困难的症状出现,需要张嘴大口呼吸,而如果此时家属试图以掐人中的方法进行急救,则容易导致患者嘴部闭合,影响患者呼吸,反而会给病人带来很大危险。对于真正如脑出血,血肿压迫脑组织导致的昏迷,掐人中不会令血肿消退,人也醒不过来。若心脏骤停,唯一的急救措施是心肺复苏。

  昏招:当面对溺水引发的心跳停止,首先应当控水,将肺里的水排出来,人就能活。

  真相:没有证据表明水会阻塞气道,溺水心脏骤停属于缺氧性心脏骤停,心肺复苏应包括人工呼吸和胸外按压。不管哪一种控水法,都是错误的。对溺水心脏骤停,控水耽搁急救时间;对有意识有心跳的,控水无益有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