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来稿照登

古时的清明节 这些习俗你知道吗?

发布时间: 2017-03-31 19:24:57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中国网健康讯(代淑芳 文正吉)清明节是中国传统节日,也是最重要的祭祀节日之一,是祭祖和扫墓的日子。清明节距今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据传是与古代帝王将相“墓祭”之礼,后来民间亦竞相效仿,于此日祭祖扫墓,历代沿袭而成为中华民族一种固定的风俗。在我们所有公众假期中,清明节是唯一根据农历节气而定的休假日。

  

  这些传统习俗沿袭至今。

  扫墓

  祭祖扫墓是清明节最重要的习俗,清明扫墓,谓之对先祖的“思时之敬”。

  踏青

  古时叫探春,寻春等。四月清明,春回大地,正是春游的好时光。

  放风筝

  清明节前后被视为一年中放风筝最好的时节。

  荡秋千

  这是古代清明节习俗。人们相信,荡秋千可以驱除百病而且荡的越高,象征生活过得越好。

  插柳

  清明时,民间有折柳/戴柳/插柳的习俗,古时人们认为柳条有辟邪的功用。

  植树

  清明前后,春阳照临,春雨飞洒,种植树苗成活率高,成长快。

  清明节吃什么?

  由于寒食节与清明节合二为一的关系,一些地方还保留着清明节吃冷食的习惯。因我国南北各地风俗不同,清明节吃的食物也各有差异。南方吃青团,北方吃“子推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