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委动态

2017年养老金上调 平均涨幅5.5%

发布时间: 2017-03-31 19:14:17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中国网健康讯(李昊 胡晓燕)3月30日,财政部网站公布《关于2017年中央对地方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预算的说明》,其中提出从2017年1月1日起,按照平均5.5%的幅度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标准。这说明今年的养老金还要继续上调,将实现“十三连涨”。

  我国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标准在经历了11年连续以10%左右的幅度上涨以来,从2016年起涨幅下降至6.5%,且将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与企业退休职工并轨上调。而今年的涨幅进一步下调至5.5%。

  人社部养老保险司副司长贾江介绍,截至2016年底,我国60岁以上人口已达2.3亿人,占总人口的16.7%,65岁以上人口达1.5亿人,占10.8%。据预测,我国老年“抚养比”(即参保职工人数与领取养老保险待遇人数的比值)将由目前的2.8∶1下降到2050年的4∶3。也就是说,到2050年,平均1.3个参保人就要供养一个老人。

  

  人社部养老保险司副司长贾江介绍,我国人口老龄化呈现的人口规模大、速度快、高峰持续时间长等特点,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全方位和极其深刻的影响,并直接对养老、医疗保险制度的可持续发展带来重大挑战。

  在养老保险方面,贾江表示,将继续在基金“增收”上下工夫。抓住城镇化快速推进带来的红利,实行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加大扩面征缴力度,实现应保尽保、应收尽收。通过划拨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会保障基金、做大全国社会保障战略储备、加大财政投入等措施,多渠道筹集资金。

  此外,在基金支出方面,贾江表示,在确保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的基础上,严格控制提前退休,防止基金跑冒滴漏;建立基本养老金合理调整机制,保持适度待遇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