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美食

预防肺结核的膳食营养攻略

发布时间: 2017-03-31 10:50:52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袁伟轩

  从1995年开始,世卫组织(WHO)将每年的3月24日,定为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目标是:Unite to End TB: Leave no one behind!译为“联合起来消除结核:不让任何人掉队!”

  我们国家对结核病的预防控制十分重视。2017年2月,国务院印发了《“十三五”全国结核病防治规划》,通过政府领导大众参与,到2020年实现全国肺结核发病率下降到58/10万以下,疫情偏高地区发病率较2015年下降20%。

  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引起的慢性传染病,这种细菌其实可以侵入身体的许多器官,只不过最钟爱肺,所以最常听到的就是肺结核,也就是肺痨。结核杆菌是一种“欺软怕硬”的细菌,营养不良的人患病概率大,所以保证营养是预防结核病的第一步。

  在平衡膳食的基础上,我们应当保证膳食的结构是高能量、高蛋白质、高维生素且含有充足矿物质的,此外也应多饮水。具体来说就是要保证每日至少进食250克主食、500克蔬菜、250克水果、1个鸡蛋、350毫升奶、100-150克肉、50-100克豆制品及1.5升水。

  能量

  应稍高于正常人,一般以能维持正常体重为原则,在毒血症不明显,消化功能良好的情况下,按每千克体重40-50千卡的能量供给,全日能量达2400-3000千卡为宜,以满足患者的生理需求及疾病的消耗。

  但结核肥胖患者、老年患者及伴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能量不宜过高,一般控制在2000千卡左右。

  蛋白质

  蛋白质是保证结核病营养治疗的第一要素。提高蛋白质的供给量,占总能量20%,或按每千克体重计算,给予结核合并糖尿病患者每天每千克体重1.5-2克蛋白质,其中优质蛋白质应占50%以上,优质蛋白质来源于乳类、蛋类、鱼类、肉类、动物内脏和豆制品等。

  牛奶中含有丰富的酪蛋白和钙质,患者应每天食用350-500克,但不超过500克,对于乳糖不耐受患者可选择舒化奶或酸奶。

  碳水化合物

  应足够,食量不足,不利于保护肝肾功能,摄入量一般不加限制,但是结核患者伴有糖尿病时,碳水化合物的供给量每天应限制在200-300克左右,其中应包括一部分粗粮。

  脂肪

  适量,每日摄入量在60-80克,尽量降低饱和脂肪酸和反式脂肪酸的摄入。烹调用油控制在每日25-30克为宜,宜选择大豆油、花生油等植物油,亦可应用橄榄油、山茶油、亚麻籽油等富含单不饱和脂肪酸的植物油调制凉菜。

  维生素和矿物质

  多吃富含维生素和某些矿物质的食物,以满足机体对维生素的需求。

  维生素A:长期食用高蛋白膳食,维生素A的需要量也随之增加,且严重营养不良的患者肝脏中维生素A的储量低下,也需要加以补充,维生素A还可增强上皮细胞抵抗力。

  良好来源:动物肝脏、鱼肝油、奶制品、蛋黄等。

  维生素D:长期采用高蛋白膳食易出现负钙平衡,维生素D可促进钙的吸收,平衡高蛋白膳食引起的低钙水平。

  良好来源:鱼肝油、蛋黄、海鱼,经常晒太阳是最经济实惠的方法。

  B族维生素:高能量膳食中B族维生素的供给量应明显增加,维生素B1和B6还能减少抗结核药物的副作用。

  良好来源:维生素B1的良好来源是杂粮、瘦肉、动物内脏、豆类、坚果等,维生素B6的良好来源是白色肉类、肝脏、豆类、坚果类。

  维生素C:具有参与神经递质的合成、增强机体的免疫力、增加膳食中非血红素铁的吸收率等作用。

  良好来源:新鲜蔬菜和水果。

  钙:病灶钙化需要大量的钙质。

  良好来源:奶制品、豆制品、绿叶蔬菜、海带、紫菜、虾皮等。

  铁:补充结核病患者,尤其是伴有咯血、贫血、低蛋白血症者所需血红蛋白。

  良好来源:动物肝脏、动物全血、畜禽肉类、鱼类等。

  镁:对神经系统和心肌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还可促进骨骼生长和维持骨骼正常功能,对于结核患者尤其是骨结核患者有着重要的作用。

  良好来源:绿叶蔬菜、粗粮、坚果等。

  膳食纤维和水

  足够,以保持大便通畅,预防便秘,防止消化不良和避免体内废物积聚的必要措施。除肠结核患者外,其他结核患者每天应供给一定数量的膳食纤维丰富的食物,如新鲜蔬菜、水果及粗粮。必要时可选择膳食纤维制剂,每天补充10-20克为宜。

  文/高洁(营养学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