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美食

素食主义少儿不宜

发布时间: 2017-03-31 10:49:27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袁伟轩

  素食主义在当下已经成为一种潮流和风尚,它的信徒们以素食为信仰,拒绝所有由动物加工制成的食品。在饮食习惯也可以成为文化符号和时尚标志的今天,素食主义者的队伍也在日益壮大。然而,素食主义的饮食方式与人类这个物种的生理机能是否真的契合呢?有专家认为,素食主义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人体缺乏营养的危险,而当这种饮食方式被施加于婴幼儿身上时,营养失调的现象就会更加严重。

  儿科医生发现,由于不喝牛奶,改喝用杏仁、榛果、大豆等制成的饮品,越来越多的婴幼儿会患上严重的营养不良。由于饮食习惯而导致的营养缺乏会造成许多不可逆的后果,尤其可能影响到婴幼儿大脑的发育,而由此产生的并发症甚至能够导致死亡。

  很多家长依据替代医学的建议,或者相信社交媒体上的信息,用植物蛋白饮品来喂养哺乳期的婴儿。这类家长大多固执地不信任市场上的奶粉及其他奶制品,喜爱素食,对来自生态农业的绿色食品怀有偏爱,并且抗拒疫苗接种。

  在一些婴儿食品中,牛奶蛋白被替换成了大米或大豆蛋白,与其他植物饮品不同,这些婴儿食品中额外添加了适合婴儿的营养成分。这类食品对婴儿来说则是安全的,不会造成营养缺乏。

  儿科专家、巴黎图索医院儿童营养及肠胃病科主任帕特里克·图尔年教授认为,造成儿童致命性营养缺乏的根源并不是家长,而是唆使家长陷入圈套的人。一些自然疗法、顺势疗法的医师,以及正骨医生极力推崇植物饮品,他们利用自己治疗师的身份提出这些理念,说服了那些容易轻信或者有相同思维方式的父母,尽管这些理论没有科学依据。销售儿童奶替代品的公司也是这种衍生物的同谋,他们一再试图刺激身为家长的消费者给自己的孩子食用这些产品。

  帕特里克·图尔年教授发现,越来越多的青少年也掉进了素食主义“时髦”的陷阱。所幸的是,在这些人身上出现营养缺乏的现象相对较少。不过,缺乏钙、铁和维他命B12在青少年中却并不罕见,而这些成分的缺乏有时也会引起不可逆转的严重后果。

  那么,人们为什么会如此迷恋素食呢?帕特里克·图尔年教授指出,保护动物大概是最主要的动机。没有人会否认人类为了养活自己而屠宰动物是件残暴的事,尽管我们都知道这些动物也不明白自己是否应该注定要被人类吃掉,不过它们因此而死亡可能比较让人难以接受。

  然而,大多数科学家都认为不吃肉类、鱼类或奶制品会严重增加营养缺乏的危险。不要忘记,正是在以素食为主的饮食机制中有规律地添加了肉类,才推进了人类的进化,特别是人类大脑的进化,人类也因此才成为地球的统治者。

  大概为了反对科学家们的论据,那些提倡素食主义的网站上充满了试图让人们放心的伪科学的阐述。帕特里克·图尔年教授对此表示非常苦恼:“读着这些文字,我非常惊讶于他们发明营养学概念的能力,这些杜撰出来的营养学词语,没有任何一个真正的营养学专家曾经想到过。我同时也感到非常苦恼,因为一些医生认知水平有限,及其对素食主义的赞同,成了素食主义信徒们的参照系。”

  “可能是因为意识到了自己科学论证的贫乏,他们只好经常指责专家们被农产品加工企业收买,以此来反对那些科学的观点。”而事实上,一大批医生和研究人员与牛肉加工业有着利益关系,帕特里克·图尔年教授坦言自己也是其中一员。“但是,要澄清的一点是,这些工厂来购买科学家的服务,而不是相反。不过,在任何情况下,一名有信誉的医生都不该拿自己的前程和名誉冒险,去宣扬那些与科学伦理相悖的理念。”帕特里克·图尔年教授说。

  由此,帕特里克·图尔年教授呼吁,就让那些喜欢素食的成年人继续食用那些他们认为对自己健康更有利的东西吧!但是,不要让儿童也成为这类食品的牺牲品,让他们遭受营养缺乏的伤害,因为其后果将会影响到他们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