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委动态

不辱使命 带领农民共同奔小康——辽宁省铁岭市铁岭县镇西堡镇木厂村党总支部书记张浩

发布时间: 2017-03-30 19:17:04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中国网健康讯 (李集保 代淑芳 文正吉)木厂村位于辽宁省铁岭市铁岭县镇西堡镇政府南2公里处,全村1300口人,7个居民小组,耕地5000亩,党员40名。如今的木厂村建有高标准暖棚60栋,冷棚440栋,寒富苹果栽培面积500亩,有草莓、葡萄、苹果3个采摘园,村人居收入2万元。总支部下设2个支部,一个西瓜合作社党支部、一个果蔬合作社党支部。2013年西瓜合作社荣获铁岭市市级示范社称号;2015年西瓜合作社荣获辽宁省省级示范社称号。

  

  临危授命 规范合作 带领农民共同致富

  村民们说,多亏了领头雁和带头人张浩。张浩25年如一日,带领村民奋斗在生产第一线。1992年,他授命于危难之时,在村民的强烈呼声下,镇西镇派时任副镇长的张浩协助木厂村工作。在村委会换届和支部改选中,被推选为村总支部书记和村主任。

  张浩率先垂范,带领合作社社员建设基地、闯市场、谋发展,艰苦创业、拼搏努力,使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合作社发展成现有的规模,赢得了全村社员和社会的高度肯定。

  

  他具有创业精神,有较高的群众基础。他品格高尚、凝聚力强,深受广大社员 的拥护和爱戴,并有较高的领导能力和驾驭市场能力。

  铁岭县浩添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4年6月,座落在铁岭县镇西堡镇木厂村内,是由最早的一九九七年成立的党群共同致富专业区(党群共建专业区)发展成铁岭县浩添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

  合作社注册资金也由原来的2.5万元,重新变更注册资金为624万元;合作社占地面积2000亩(其中设施农业面积1000亩,裸地蔬菜面积1000亩)。

  主营业务:蔬菜种植、贮藏、保鲜。

  人员结构:由自愿加入的蔬菜种植农户104人组成。多次获得过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先进单位、优秀农民专业合作社等荣誉称号。

  企业性质:农民合作性组织。

  股东构成:由原来注册时的五人股东发展成为全体社员104人股东。

  

  合作社按照严格按照《农民合作社法》和《农民专业合作社法章程》的规定要求,制定了适合自己实际情况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财务管理制度》、《盈余分配制度》、《社员(代表)大会制度》、《理事会工作制度》、《监事会工作制度》、《社员培训制度》和《档案管理制度》等多项制度,做到财力管理公开透明、工作制度科学规范,重大事项民主决策,主动接受社员监督,合作社管理走上了日常制度化、规范化。合作社自成立以来,不断完善和提高其相关制度和运行机制,做到了为社员统一提供种苗、统一提供服务、统一产品监测、统一产品包装、统一集中收购、统一对外销售的“六统一”服务,把合作社生产和经营过程中获得的所有利润全部分配给了社员,社员获得了最大效益。

  带动本村104户农户入社,直接带动超过全村总户数85%以上的农户投入到蔬菜种植中,间接辐射带动河夹心、养马堡、李家屯、三台子、镇西堡、芦堡、二公台、红崖嘴、沙宝台、十五间等周边村镇的农户近千余户。仅此单项产业,使农户户均增收2万元以上。带动周边村镇的辐射面积近五千亩,此项产业安排“50”、“60”闲散剩余劳力百余人。

  心系“三农”不懈躬耕 开拓新农村建设新局面

  法定代表人姓名:张浩,49岁; 学历:大专; 无破产、银行欠资或其他需要说明的有关社会形象和社会诚信问题。

  

  张浩同志,男,1966年12月12日出生,大专学历, 1985年该村分地,在村里人的推荐下,他承担起了全村土地清理任务,从自己家入手,公平合理的清理土地,经过他的努力,共清出黑地300多亩,受到镇党委、政府和全村人的一致好评,后来,他率先在村内建起温室大棚,带领村民从事西甜瓜保护地栽培,推广“上茬瓜、下茬菜”的生产模式,并与台湾农友公司及多家科研院所联合,引进黑美人、金美人、小兰等小型西瓜和众多香瓜系列品种,使该村一跃成为全镇蔬菜生产专业村,经济效益名列全镇各村之首, 2014年6月,由他牵头成立了铁岭县浩添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社员也由最初成立时的5位,发展到如今104名社员。张浩同志担任该社理事长兼总经理。

  设施保护地、裸地无公害蔬菜生产; 年无公害种植面积设施面积达2000亩,裸地蔬菜2000亩; 产品销售覆盖铁岭市并辐射周边沈阳、抚顺、长春、吉林、通辽等城市各大市场。主要建筑物:设施保护地1000亩、桥涵12座、硬化路面2300延长米,太阳能路灯20盏。现有蔬菜分检场地600平方米。

  党旗辉映 支部引领 “三个文明”硕果累累

  在支部的带领下,木厂村精神文明、物质文明、生态文明硕果累累。木厂村共有党员40名,全体党员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紧紧围绕坚持科学发展、推进全县经济建设,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各项工作成绩显著;工作机制好,各项制度完善,工作运行规范;群众反映好,党群干群关系密切,得到党员和群众的拥护。近三年来,修村路5公里,栽花每年上万株、年植树达5-600株,新立太阳能路灯100盏,建文化活动广场700平方米,建老年活动室85平方米;新建村卫生所、村淘点、农行代办所二座楼。

  建无公害寒富苹果园500亩,无公害草莓25棚50亩,无公害葡萄30棚60亩,无公害西甜瓜210棚,各种无公类蔬菜210棚。2017年在此基础上,拟建低温保鲜库一座,通过合作社+基地+社员的方式,提高了社员的经济效益,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推动了全村乃至全镇无公害蔬菜产业的发展。2013年西瓜合作社荣获铁岭市市级示范社称号;2015年西瓜合作社荣获辽宁省省级示范社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