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独家播报

我们共有一个家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村第二小学家校工作现场会

发布时间: 2017-03-29 18:49:21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袁伟轩

 

  中国网健康讯(张馨丹)2017年3月29日下午13:30时,海淀区紫竹院学区委员会在北京市海淀区花园村第二小学花园村校区“为学楼”阶梯教室,召开了由海淀区花园村二小承办,海淀区紫竹院学区、海淀区甘家口街道协办的“北京市海淀区花园村第二小学建校50年教育成果展示之“我们共有一个家”家校工作现场会。

  

花园村二小“我们共有一个家”活动现场

  

花园村二小三年级学生讲解

  

花园村二小同学们聚精会神看小伙伴展示魔方表演

  

花园村二小四年级学生讲解

 

  参加本次活动的有海淀区教工委书记尹丽君、海淀区甘家口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振山、海淀区紫竹院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曼谕、海淀区教委副主任赵建国、海淀区紫竹院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紫竹院学区委员会主任委员王战欧、海淀区甘家口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紫竹院学区委员会主任委员宋昭、海淀区教委德育科科长燕海霞、海淀区教工委宣传科科长曹芳、海淀区八里庄学区书记、主任赵畅, 海淀区紫竹院学区管理中心书记、主任、紫竹院学区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郭萍、理工附中校长、紫竹院学区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任志瑜以及紫竹院学区委员会所有委员;今天参加会议的还有兄弟学区领导、老师,学区内各校领导,班主任代表,家长委员会代表以及来自媒体的朋友们。参加本次活动的专家有: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副院长、组织与人力资源管理系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刘平青先生、清华心理系心学与心理学研究中心副主任、知子花家长培训学校校长曹廷珲先生、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导师、心理咨询师宋振韶老师 。

  

花园村二小学生家长现场义诊

 

  本次活动意在发挥学区委员会职能,统筹资源,协同发展,发挥优势,把优秀家校工作经验辐射到学区管辖的14所中小学,让更多的学生和家长受益。

  海淀区花园村第二小学始建于1967年,现有南、北两个校区,在校学生1564名,学校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家校工作。特别是自2007年,全面启动家校共建工作。面对全体家长,打开学校大门,与每一位家长携手、同行、共治,为孩子撑起了一片成长的蓝天。家校工作经过10年的风雨路程,逐步形成了 “同一种精神执教,用同一种声音说话”的良好局面。“一校一花园 一家一世界”,成为花园村二小家校工作的真实写照。

  本次活动分成两个板块。第一板块:“昨日重现”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让爱在家中流动》教练型家长沙龙,参会者与学校家长一起在北北京师范大学宋振韶博士的引导下分享孩子学习动力胡源头,如何让孩子自觉、自发的学习?如何做滋养型的父母,通过家长的自我改善,从而成就优秀学生。第二部分《模拟游园会》,花园村二小学生“游园会”已经成功举办三届,是孩子们最期盼的一场盛会。游园会是由学校家长理事会自发、独立举办的大型文化游艺活动,全体家长积极参与其中,群策群力,为保障各项活动的顺利进行付出了巨大努力,让家校工作更上一层楼。第三部分《家校历程展》,10米画卷描绘了花园村二小自2006年至2017年家校工作的发展历程;二至六年级的家校工作展台异彩纷呈,家长和学生通过多种形式向与会者介绍各年级和各班级在家校工作中的点点滴滴。

  

  

  

花园村二小学生手工作品展示

 

  第二板块:“和合共育﹒ 经验分享”。赵建捷校长作了题为《我们共有一个家》主旨发言,系统全面介绍了学校家校工作发展状况与思考;“一个不能少”现场访谈讲述了一名特殊儿童在班主任、家长、学生、全班学生家长的合力帮助关怀下,在花园村二小快乐成长的感人故事。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只要家校相互配合,精诚合作,我们会温暖、感化每一个孩子,让每一个孩子幸福、健康、快乐。社会关注的所谓难点、热点,一切问题都不是问题,家长、学校必将为学生撑起无限成长的广阔空间;第二届花园村二小“好家长标兵”表彰是此次活动又一个亮点,12名家长不但收获了好家长奖杯,还收到了孩子们精心准备的神秘礼物—素描自画像,家长们激动万分,饱含热情发表获奖感言,从感谢、担当、奉献等不同角度讲述了自己对家校合作感知和认识。学生家长也用特殊方式表达对学校的爱,与会领导对这次家校现场会给予了高度评价。全场家长、老师、学生共同唱响《相亲相爱一家人》,将活动推向高潮。

  

学区领导为花园村二小第二届好家长标兵颁奖

  

花园村二小学生为好家长标兵赠送爸爸妈妈肖像画

  

花园村二小学生代表为赵建捷校长献上惊喜礼物

 

  活动虽然结束了,但回味无穷。学校将继续和家长一起手拉手,为了孩子的未来、家庭的未来、社会的未来行动起来!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课堂,家校一起来担当!

  学校是孩子的第二课堂,家校一起来配合!

  社会是孩子的第三课程,家校一起来教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