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文化

抖空竹 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

发布时间: 2017-03-27 18:21:03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中国网健康讯(李晓宪 王新奎)抖空竹,作为表演,表现形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经过历史条件的变化,不断相传至今得到沉淀和创新,是中国传统文化苑中一株灿烂的花朵。 抖空竹亦称“抖嗡”、“抖地铃”、“扯铃”。中国民间游艺活动。流行于全国各地,天津、北京及辽宁、吉林、黑龙江等地尤为盛行。

  

  为了向更多人展示抖空竹的魅力,全国抖空竹比赛3月25日在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举行,来自重庆、山西、四川等22支参赛队伍的255名队员参加了比赛。经过激烈角逐,双流区等四支参赛队伍获得一等奖。据悉,抖空竹集娱乐性、游戏性、健身性、竞技性和表演性于一身,抖空竹的动作,看上去似乎是很简单的上肢运动,其实不然,它是全身的运动,靠四肢的巧妙配合完成的。技法多样,目前掌握的花样技法就有100多种,还有双人、多人等众多集体花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