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今日热点

北京将成立市级检查组监督医改

发布时间: 2017-03-27 10:40:25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袁伟轩

 

  记者昨日从市卫计委官网获悉,为保证医改工作顺利推进,本市将成立市级联合检查组,监督各医疗机构医改进展,重点监管取消药品加成、执行价格政策等情况,监督范围覆盖参加医改的3600余所医疗机构,严格实行药品零差率,不得强制或诱导患者去指定药店购买非零差率药品。

  距离4月8日医改正式实施还有两周,昨日,北青报记者从北京市卫计委获悉,本市将建立由市卫计委牵头,市发展改革委、市人力社保局、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等部门共同参与的医疗机构综合监管联席工作机制,围绕医改的重点任务和时间安排,成立市级联合检查组。检查组将围绕医疗服务、药品供应保障、价格与收费等重点内容确定监督检查要点,在医疗机构自查和行业内检查的基础上,采取抽查的形式开展专项监督。监督范围为全市3600余所参加医改的医疗机构。

  各医疗机构要通过多种形式主动公示服务项目、服务流程、服务价格、药品价格信息等,应自愿承诺并向社会公示严格实行药品零差率,不得强制或诱导患者去指定药店购买非零差率药品,主动接受社会监督。鼓励有条件的部门聘请社会监督员进行外部监督。对于出现医务人员收取提成回扣、商业贿赂等违规行为的,由业务部门联合纪检监察等部门严肃查处,依法依规进行通报处罚。对于不执行政府指导价、违反明码标价规定、价格欺诈、价格垄断等价格违法行为,严格按照价格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记者张小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