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今日热点

辽宁居民健康卡覆盖四成人

发布时间: 2017-03-27 10:09:57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袁伟轩

 

  近日从辽宁省卫生计生委获悉,截至目前,辽宁省已发放居民健康卡1700万张,接近全省人口的40%。

  据介绍,辽宁省强力推进居民健康卡,打造自助医疗便民服务新模式,促进医院以患者为中心医疗服务模式的流程再造,实现患者凭居民健康卡在医院自助机上自助挂号、自助缴费、自助查阅检查结果、自助查询费用清单、自助打印发票5项自助服务,将患者非诊疗时间缩短到5分钟以内。例如,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通过142台居民健康卡自助机的投放,相当于增加了142个人工服务窗口,患者候诊时间由原来的50分钟缩减到4分钟~5分钟,有效解决了患者“三长一短”看病难的问题。

  该省在推出大医院自助发卡、新农合集中批量发卡和银行网点发卡3种发卡模式的基础上,2016年又成功探索出社区批量发卡模式,通过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为社区老年人等重点人群进行集中发卡,取得显著成效。沈阳、大连、抚顺、营口、盘锦等市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批量发卡总量超过50万张。

  目前,该省居民健康卡发卡覆盖到全省所有三甲医院和所有县(市),持卡应用覆盖所有二级医院及部分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农村居民持卡量达参合人群的75%以上。(记者阎红 特约记者邹欣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