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黑龙江健康扶贫要精准到病

发布时间: 2017-03-27 09:42:50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袁伟轩

  今年,健康扶贫工作要落实到人、精准到病,让贫困人口获得更多健康实惠。近日,黑龙江省召开全省健康扶贫工作会,要求依据《健康扶贫工作实施方案》确定的任务目标,进行职责分工、任务分解,重点抓好政策落实。

  会议要求,各项医保政策要进一步加大对贫困人口的倾斜力度,对农村贫困人口住院就医,在同级别医疗机构报销的,提高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降低大病保险起付线,提高大病保险报销比例。探索建立健康扶贫补充保险制度,通过整合涉农资金等为农村贫困人口购买健康扶贫补充保险。

  会议明确,全面开展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调查和分类救治工作。组织实施“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对患有大病和长期慢性病的农村贫困人口实施分类分批救治。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按照“三定两加强”原则,即确定定点医院、确定诊疗方案、确定单病种付费标准,加强医疗质量管理、加强责任落实,分病种、分批次对患有大病的贫困人口进行集中救治。2017年,要全面实施儿童白血病、儿童先心病等7种大病集中救治工作,各地结合实际逐步扩大集中救治病种。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全面建立农村贫困人口健康卡,每年为农村贫困人口开展1次健康体检。组织乡镇卫生院医生或村医,对农村贫困家庭实行签约服务。在县级医院指导下,对农村贫困家庭慢性病患者依据病情采取有针对性的健康管理。重病兜底保障一批:对医疗费用负担重,患有重病的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贫困户,通过倾斜医保政策、健康扶贫补充保险、动员社会力量救助等措施,实行兜底保障。(记者董宇翔 衣晓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