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卫计新闻

辽宁省2017年“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 2017-03-27 09:31:15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袁伟轩

 

  中国网健康讯(张馨丹)2017年3月24日是第22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社会共同努力,消除结核危害”。

  结核病是一种通过呼吸道传播的慢性传染病,是我国重点控制的重大疾病之一,也是全球关注的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它严重危害着人民健康。

  据世界卫生组织2016年全球结核病报告:2015年我国估算新发结核病人91.8万,因结核病死亡人数3.5万,估算耐多药结核病人5.8万,我国结核病的发病人数仅次于印度和印度尼西亚,在全球排第三位。我国仍是全球30个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之一。肺结核在我国法定报告甲乙类传染病中发病和死亡数排在第2位,仅次于病毒性肝炎。辽宁省每年新发肺结核患者2万余例,农村肺结核病患病率是城市的两倍,结核病仍然是农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主要因素,结核病防治工作还面临着诸多问题与挑战。

  为应对和控制结核病疫情,近些年来,辽宁省在结核病防治的技术策略和政策保障等方面做了大量有成效的工作,同时充分利用每年3.24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等宣传契机在全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促进和科普宣传等活动,不断加大防治知识的公众宣传,进一步提升政府对结核病防治工作的关注、提高公众对结核病社会危害的认识,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动员全社会力量行动起来抗击结核病。

  随着结核病控制策略的开展、结核病防治规划的落实,辽宁省的结核病疫情得到有效的控制,肺结核患病率呈缓慢下降趋势。辽宁省从2005年至今,以县区为单位DOTS策略覆盖率达100%。2016年全省新涂阳肺结核病人登记率为10.60 /10万,新涂阳肺结核病人治愈率达到90.26%。为探索建立结核病分级诊疗综合防治服务模式,2016年辽宁省针对结核病防治工作重点和难点问题,在大连市开展结核病分级诊疗综合防治服务模式试点工作,以期创新防治策略,降低患者疾病负担,减少结核病的发病和传播。

  为了有效控制学校结核病疫情,辽宁省在全国率先摸索出了一套与实际情况相适应的学校结核病防治的有效方法,省卫生计生委和省教育厅联合印发了《辽宁省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规范》,进一步加强了辽宁省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省疾控中心下发了《关于印发辽宁省学校结核病疫情监测方案的通知》,进一步规范了学生、教师等重点人群结核病疫情网络日常监测的有关要求。各地卫生与教育部门联手,规范了学校结核病的登记、报告和管理,学生密切接触者筛查率接近100%,使学校结核病疫情能够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早控制,有效地控制住了学校结核病疫情的暴发和流行规模。

  2012年辽宁省启动了“辽宁省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行动”,在全省范围内广泛招募志愿者,最大程度地发动各界结核病防治宣传力量,鼓励公众积极参与结核病防治核心信息的传播。截止2016年末,志愿者总数为22247人,有行政管理人员、医务人员、教师、工人、学生、农业劳动者和技术人员等,志愿者利用报纸、网站、广播、微博、讲座和面对面宣传等贴近群众的方式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为辽宁省的结核病防治工作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在传播行动中也涌现出了许多工作突出的志愿宣传员和优秀组织单位,五年来全省共评选出25个优秀组织单位,5个优秀结核病防治志愿宣传团体和 67名省级优秀结核病防治志愿宣传员;其中更有10人被评为国家优秀结核病防治志愿宣传员,本溪溪缘爱心联盟义工支队和盛京“双叶”志愿服务团被评为国家优秀志愿者团体。

  目前,志愿者活动平台已覆盖全省,可以通过官方网站http://gongyi.qq.com/zt2012/jhb/、官方微博“辽宁省结核病防治”和微信公众号“辽宁省结核病防治在线”等平台进行注册和申请,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参与到结核病防治工作中来,提高全省民众的结核病防治知识知晓率, 营造出全社会共同参与结核病防治工作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