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文化

浙江打造当地人文品牌文化

发布时间: 2017-03-24 18:36:59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中国网健康讯(李晓宪 文正吉)3月22日从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深入实施浙江文化研究工程”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第二期浙江文化研究工程计划通过5年时间,推出一批在全国有重大影响的精品成果,培育一批在全国有重大影响的优势学科,到2021年底,逐步形成有中国气派、浙江特色的当代“浙学”品牌,打造浙江文化研究新高地。

  

  据浙江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来颖杰介绍,文化研究工程是习近平在浙江工作期间亲自倡导设立的,是全国人文社科领域首个省级大型学术研究工程。在任浙江省委书记期间,习近平多次就梳理研究浙江文化、提炼丰富浙江精神开展调研、作出部署。2005年7月,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作出《关于加快建设文化大省的决定》,实施“八项工程”。其中,习近平亲任“浙江文化研究工程”指导委员会主任,定方向、出题目、提要求、作总序。

  据来颖杰介绍,第一期文化研究工程以“今、古、人、文”为主题,设置浙江当代发展研究、浙江历史文化专题研究、浙江名人研究、浙江历史文献整理四大板块。“这是习近平同志亲自确定的主题框架。”来颖杰说,第一期工程实施十多年来,共设立研究项目811项,组织全省哲学社会科学界1000多位专家学者参与攻关,出版学术专著1000多部。

  “其中,《宋画全集》、《元画全集》填补了中国宋画、元画整理汇编的空白,开创了中国绘画历史大型断代集成的先河,习近平总书记曾五次批示肯定。”浙江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盛世豪在会上表示。

  据介绍,第二期浙江文化研究工程将延续“今、古、人、文”四大框架,设置浙江当代发展问题专题研究、浙江历史文化专题研究、浙江文献专题研究、浙江艺术专题研究、“浙学”文化意义诠释专题研究五大板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