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社会法制

邯郸市在全国率先出台建筑农民工实名制细则

发布时间: 2017-03-23 13:44:30   |  来源: 河北新闻网   |  责任编辑: 袁伟轩

 

  20万建筑农民工工资有了保障

  3月22日,邯郸市召开全市建筑工程劳务分包和建筑劳务实名制管理现场观摩会。市建管办负责人表示,这标志着邯郸在全国率先启动建筑农民工实名制管理的新探索,从根源上解除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

  46岁的永年区西岩村村民程巨红是个信号工,他说:“以前一到年底,他就要和工友们一起去包工头那里要钱。现在不一样了,每个月10号,就能在公司办的河北银行卡上拿到3000元工资。

  市建管办副主任连书民告诉记者,今天这个现场会是落实国家年初颁布的农民工实名制政策,邯郸市出台的具体办法,通俗来讲就是“进场签合同,用工要实名。”

  他说,国家政策的劳务用工实名制实际上是纲领化的,没有很具体。而邯郸从2015年开始探索,目前看在全国属于领先。

  现在将实名制具体化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签合同,二是上岗前培训安全技能,三是实名考勤制度,采取按指纹或刷身份证,四是退场考勤制度,五是由工程总包直接为所有实名制工人个人办银行卡,直接把钱打到工人个人银行卡上。为了有效保障农民工工资,如果开发商不按时给农民工工资,市建管办将采取记录不良记录,停业进行整顿,清出邯郸建筑业市场等措施。

  据悉,邯郸市中心城区在建项目119个,20万建筑农民工人将由此获益。(记者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