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张蕴岭委员:“一带一路”倡议是新型的发展合作

发布时间: 2017-03-20 14:00:25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袁伟轩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国网《中国访谈》2017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一带一路”是世界上跨度最长的经济大走廊,发端于中国,贯通中亚、东南亚、南亚、西亚乃至欧洲部分区域,东牵亚太经济圈,西系欧洲经济圈。如何理解“一带一路”倡议是以经济合作为核心的跨领域战略?我们特别采访到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院部委员张蕴岭。

  中国网:张委员,您好!中国将于今年5月在北京主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您对此次论坛有怎样的预期?推进“一带一路”倡议面临的主要挑战是什么?

  张蕴岭:“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分别在哈萨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亚。今年5月份的会议也是落实的重要组成部分,就是进一步凝聚共识,能够推动实质性的合作项目发展。“一带一路”从中国角度来说,是新时期的一个大的发展战略,我们通过这样一个大的平台,能够构建一个新的合作机制,推动我们的企业走出去,推动经济结构的升级,推动全国更加均衡发展。“一带一路”从方向上来说,地缘连接、海上连接,主要是往西部连接亚洲的中亚、西亚到欧洲,海上连接非洲。这样正好切合了西部大开发的战略,能够帮助中国实现更均衡的发展。因为我们改革开放以后,主要发展最快的地方还是沿海地区。所以通过“一带一路”,为什么能够带动西部发展,主要是打开了往外、走向外部世界的重要通道。因为“一带一路”中,最基本的就是基础设施的建设,通过公路、铁路、各个网络的连接,把我们的西部与外部世界连接起来。海上丝绸之路进一步把我们的沿海和海上丝绸之路沿岸各个国家更紧密联合起来,构建一个合作发展平台。所以今年的会议,有几十个国家的领导人来参加,就是要进一步凝聚共识。但是,更重要的是,在这个会上恐怕要提出来一大批的具体的合作项目。“一带一路”经过准备以后,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效,如经济走廊的建设、产业园的建设等等。从地缘上来说,就是把中国从陆地到海洋再到把整个亚洲大陆、欧洲大陆、非洲大陆连接起来,构建一个更加紧密联系的大的经济发展区。这样一个大的区,前景应该是非常光明的,潜力也是非常大的。因为这个地区占了世界绝大多数的人口,而且大多数都是发展中国家,有着很大的发展潜力。所以中国借助这样一个平台,有更好的参与,也实现我们的经济转型。

 

1  2  3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