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独家播报

全国首家邹笑春爱心团队成立暨走进12320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时间: 2017-03-20 11:26:13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袁伟轩

 

  中国网健康讯(张馨丹 杨娜娜)3月20日,由辽宁省卫生与人口健康教育中心、抚顺市传染病医院共同倡导发起组建的全国首家“邹笑春爱心团队”正式宣布成立并走进12320开展志愿服务,接听百姓来电,为百姓答疑解惑。

  邹笑春生前担任抚顺市传染病医院艾滋病治疗与关爱中心主任,长期坚守在艾滋病防治工作的第一线,以高度负责的专业精神和对艾滋病人的无私关爱,全身心投入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的治疗、监测、关怀等防治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业绩,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艾滋病防治工作者作出了表率,向社会传递了正能量。邹笑春以她44岁的短暂生命生动地诠释了医者的仁心和大爱,为党员干部特别是广大医务工作者树立起了一面鲜红的旗帜。她先后荣获抚顺市“雷锋式十大杰出青年”、辽宁省“我最喜爱的健康卫士”、 “辽宁省优秀共产党员”、“ 辽宁好人·时代楷模”、“2016年度最美医生”等荣誉称号。

  为积极响应辽宁省卫生计生委“开展向邹笑春同志学习的决定”,在学雷锋活动月,辽宁省卫生与人口健康教育中心、抚顺市传染病医院共同发出倡议组建“邹笑春爱心团队”,首批121名(省健教中心全体55名党员、团员、职工;抚顺市传染病医院医务人员46名,自愿者患者20名)签名加入。该团队成立后将秉承“坚守、担当、责任、奉献”的八字精神,积极参与公益事业,发挥卫生计生行业的优势,广泛开展贴近人们生产生活需求的应急救助、人文关怀、义诊、健康宣传等社会志愿服务,面向老人、儿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开展爱心帮扶活动,成为传播雷锋精神的窗口。

  据介绍,“邹笑春爱心团队”统一的LOGO是以繁体的爱字为原型,伸出双臂环抱一颗心,象征着爱心志愿者伸出热情的双手向社会奉献出自己的爱心,下半部分的红丝带不仅代表着对艾滋病患者的关心,更代表着支持与希望,红丝带的两个飘带好像爱心志愿者的双腿,踏着希望的步伐走向需要帮助的人,整个爱字好像一条飘扬的丝带,象征着爱心志愿者的爱心飞扬,守护健康,志愿同行。

  辽宁省12320卫生计生热线是辽宁省卫生计生委的即时信息服务平台,提供集电话、网站、微博、微信、短信息等多手段、全方位、立体化的健康惠民服务,提供预约挂号、戒烟干预、健康和政策咨询、专家访谈答疑、医疗服务投诉、心理援助、全科医生咨询等多项惠民服务。开通至今,辽宁12320卫生计生热线管理中心共提供各类服务156043件,其中电话服务78554次;预约挂号70566件,办结率98.9%,其中34.5%的矛盾被12320化解。已成为一条“为民务实的答疑线、为民解难的帮困线、政府群众的连心线”。 今年的3月20日是第6个“12320主题宣传日”,主题为“12320,合理膳食我帮您”。 “邹笑春爱心团队”成立后首次走进12320,观摩了预约挂号“高峰”时段咨询员接线情况,亲身体验咨询员受理咨询、投诉、举报。

  “专家您好,我的孩子才3岁, 最近出现厌食的症状 ,我该怎么办呢?”在详细了解患者的饮食、平时表现、运动量等情况后,在现场,“邹笑春爱心团队”科普专家李雨建议患者带着孩子先到正规医院检查,排除疾病因素后改正孩子的不良饮食习惯,合理膳食,三餐应荤素搭配,以素为主。来自抚顺市传染病医院艾滋病治疗与关爱中心主任刘大川等专家为公众在线解答了关于艾滋病防治的各种疑问。

 

  当日,“邹笑春爱心团队”与12320卫生热线管理中心还签署了 “专家在线咨询”项目合作协议书。“邹笑春爱心团队”将根据季节性常见疾病及百姓热点诉求,每月选派一名健康教育、科普专家做客12320接听百姓热线,解答百姓询问。辽宁省卫生与人口健康教育中心向辽宁省12320卫生热线管理中心捐赠了健康科普读本2000册。

  

  此外,在活动现场的20多家国家级及省市媒体31名记者签名加入“邹笑春爱心团队”,为“邹笑春爱心团队”又添新力量。

  希望在邹笑春精神的感召、激励和引领下,更多的志愿组织和志愿者积极申请加入邹笑春爱心团队,投身各项公益事业。

  “邹笑春爱心团队”联络人:

  杨 雪 13904050604

  纪月轩 13154131987

  邮 箱 zxcaxt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