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独家播报

睡眠,你真的了解吗?

发布时间: 2017-03-20 09:40:02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袁伟轩

 

  中国网健康讯(许晴晴 杨晓林)人的一生中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睡眠作为人的一项基本的生理需要,对人的机体复原、整合和巩固记忆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然而,我们的睡眠状况如何?睡眠对我们身体有什么作用?我们为什么需要睡眠呢?对于睡眠,我们又了解多少呢?

  每年的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中国睡眠研究会确定今年世界睡眠日中国主题为“健康睡眠,远离慢病”。这一节日旨在引起人们对于睡眠的重要性及睡眠质量的关注。2016年喜临门中国睡眠指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睡眠指数的得分为69.0分,可见国人的睡眠状况不甚乐观。

  随着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智能手机成为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微博微信等社交软件带给我们更多便利的同时也剥夺着我们的睡眠时间。微博数据显示,晚上9点至24点是用户评论和转发的高峰期,而对大学生来说,每天晚上11点之后睡觉更是常态。

  试想,我们的身体在白天进行了大量的运动、消耗很多的能量之后,晚上躺在床上急切地需要休息时,此刻,我们打开手机,一边繁忙地穿梭于各个社交软件,看朋友圈、刷微博、登录QQ,一边读小说、看视频、玩游戏,忙的不亦乐乎。原本疲惫的身心在大量信息以及游戏等的刺激下更加兴奋,且一发不可收拾,当困意袭来时已经是凌晨。这时,俨然错过了最佳的休息时间。

  TED演讲者Jeff Iliff和他的团队在研究时发现脑部和身体的其他部位不同,并不是靠淋巴系统来清除废物,而是由脑脊液,脑脊液将代谢废物运回血液中,从而维持大脑的正常运行。但是,更加神奇的是,脑脊液这一清理废物的功能只有在睡觉时才发生。也就是说,一旦不睡觉、睡眠不足,这一功能都会受到阻碍。那么正如一台运行了很久没有休息、没有打理的机器一样,人的脑部也会陷入迟钝的状态。所以,我们的大脑需要良好的睡眠来保持正常的运行。

  此外,很多研究表明睡眠不足将会带来更多的危害。

  美国研究人员日前在美国《科学》杂志上报告说,动物实验证明,睡眠的主要功能之一是重新调整大脑中负责学习和记忆的神经元,因此缺乏睡眠会影响大脑的记忆能力。

  同时,一些研究表明睡眠缺失和肥胖也有关联。睡眠缺失将释放更多的荷尔蒙生长激素即饥饿激素,此刻在消耗能量不变的情况下,人会感到饥饿,从而寻找更多的碳水化合物,特别是糖。

  更为严重的是,多种睡眠障碍疾病与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发病率的升高密切相关。睡眠行为异常往往是某些神经变性疾病,如阿尔兹海默病、帕金森氏病等的前驱症状。

  所以,为了身体的健康,保持良好的睡眠是至关重要的,也是万万不可大意的。那么如何保持拥有一个健康的睡眠呢?

  1.在睡觉前,尽可能保持室内黑暗,且稍微降低室温,给自己创造一个适宜的环境。

  2.睡前至少半小时内,少接受光线的照射。光线在一定程度上会增加警醒度,延迟睡眠。

  3.关闭手机、电脑,及一些让大脑兴奋的物品。

  4.尽量不要在一天较晚的时间喝咖啡因,最好是午餐后就不再喝咖啡、浓茶等。(本文作者系河北大学 杨晓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