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独家播报

余杭严监管,“盯牢”网购食品

发布时间: 2017-03-18 14:40:13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袁伟轩

 

  中国网健康讯(毛华敏) 电子商务,从上世纪90年代末起源,至今已有近20年历史。在此期间,电子商务经历了萌芽、发展再到高速发展、纵深发展的阶段。近几年,食品电商日益兴起,在整个电商行业中所占比重逐渐增加。那么伴随食品电商的发展,以及政府和消费者对于食品安全的越来越重视,网络食品安全的监管现状又是如何呢?

  日前,为进一步加强网售食品管理,保障消费者权益。余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召集淘宝、天猫平台举办指导会,要求两家网络交易平台采取有效措施排查、消除食品安全隐患,落实食品安全责任。

  在指导会上,着重强调了平台落实自身食品安全责任的重要性,要求平台完善入网食品生产经营者审查登记制度,杜绝未取得有效营业执照和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证的单位在平台经营食品(含自制食品),完善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制止制度,加强网络平台食品经营行为管控,并协助市场监管部门开展网络食品抽检,依法制止不合格食品的销售。

  淘宝、天猫有关负责人员介绍了目前平台针对入驻企业经营异常的处理规则和正在两个平台开展的食品安全整治行动。他们表示,将在当前处理规则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制止制度,并希望市场监管部门能够在平台清理食品经营户的行动过程中提供必要的协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