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独家播报

探索创新,杭州经济开发区整治网络订餐打造“样板间”

发布时间: 2017-03-18 14:38:02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袁伟轩

 

  

  中国网健康讯(毛华敏) 杭州经济开发区是杭州高新企业的聚集区,同时又是高校聚集区,这里人流量大,用餐人口多。同时,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网络订餐愈来愈受到人们的追捧,但问题也随之而来。

  主营外卖的小餐饮越来越多

  在高沙小区北区,有一家与众不同的餐饮店:没有堂食区,却有一个独立打包区。

  约30平方米大的地方,被玻璃墙分割成几个区域,贴着“操作区”、“仓储区”、“打包区”、“等候区”等醒目大字,每扇门上还都挂着塑料帘。

  没有堂食区,顾客在哪里用餐?店主刘先生解释,自家纯做外卖生意,“线上接单、线下烹饪”。

  相隔没多远,一家饭店的服务员忙得走路都要小跑,但店内除了两位坐着等待的快递小哥,别无他人。

  这家店的店主也说,只做外卖、不做堂食,“单单一个中午就能接到100多张订单。”

  其实,随着网络订餐的盛行,像这样主营外卖的餐饮店越来越多。

  创新方式,网络订餐有了“样板房”

  为加强对这类主营外卖的餐饮店的线下整治,开发区正尝试打造“样板间”。

  

  上图为高沙小区内的一家样板间,厨房设有一个领餐窗口

  “样板间”,就是为主营网络订餐服务的小餐饮所设定的样板和标杆,让经营户明确,合法合规的网络订餐餐饮店究竟是怎样的。

  根据前期调研,下沙市场监管所、白杨市场监管所都选取了几家店作试点,开始打造“样板间”。

  据介绍,主营网络订餐服务的餐饮店,做到证照齐全、保洁柜和消毒柜等硬件设施齐全、拥有独立打包间并保持现场整洁干净等。“设立独立打包间,是为了防止送外卖人员的进入,以此确保食品安全。”

  可以说,打造网络订餐服务餐饮店样板间,是开发区推进网络订餐整治、强化食品安全的创新方式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