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文化

传统文化架起两岸沟通的桥梁

发布时间: 2017-03-16 17:58:17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中国网健康讯(李晓宪 樊琰)《诗词满腹古典才女武亦姝》,这是台湾《中时电子报》2月10日“两岸星期人物”栏目的标题。标题所说的武亦姝,就是第二季《中国诗词大会》的冠军,来自上海复旦大学附中。年仅16岁的她,不仅“长发披垂、柳眉凤目”,而且诗词储备量多达2000余首,场上表现从容自信。中时电子报的这篇文章用“这位充满古典气质并诗词满腹的女孩,在中国古典诗词歌赋的衬托下,完全满足了人们对于古代才女的想象”来夸赞武亦姝。除了对这位古典才女进行追踪报道和赞美,台湾媒体和网友也对整个诗词大会活动很关注。比如台湾《旺报》对第二季《中国诗词大会》的开播进行了报道,并感叹近年来大陆歌唱类选秀节目席卷两岸后,看起来生硬的《中国诗词大会》同样能够吸睛两岸网友。

  对大陆文化节目的关注,台湾媒体及网友不只是因为感叹节目本身的文化味和精彩性,还由于这些节目里时常出现的“台湾身影”。尽管近期的《中国诗词大会》没有出现台湾选手,但在《中华好诗词》第二季节目中,来自台湾大学法律系的张仲宇和台湾师范大学文学院的梁道萍,上演了一场诗词巅峰对决,受到岛内媒体和网友的热捧。另外,在中央电视台举办的《汉字听写大会》中,台湾代表队也都多次参赛,引发岛内关注。

  由于两岸同属中华文化,有着相同的文化认同感,因此这些文化类节目能同时受到两岸网友的追捧。两岸可以以其他形式进行文化节目的互通合作,比如在《中华好诗词》中,台湾电视人赵伟和陈宥颖就深度参与了节目的录制,他们的参与能把台湾电视节目制作的理念带到大陆,也能更好地挖掘台湾选手。同时,台湾的中华文化底蕴深厚,学校教育对传统文化思想和古文训练的专注,都促使台湾提供优秀的参赛选手与能够欣赏、爱欣赏这类节目的观众。

  未来两岸应该发挥各自的优点,加强合作,更多两岸电视节目走近彼此的观众,架起文化沟通交流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