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独家播报

浙江省医改办副主任马伟杭调研长兴综合医改工作

发布时间: 2017-03-16 11:07:26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袁伟轩

 

  中国网健康讯(毛华敏) 日前,浙江省医改办副主任、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马伟杭对长兴县人民医院“双下沉、两提升”工作进行了调研,充分肯定了该医院的工作,并希望长兴为综合医改“扯开一个口子”,全力打造浙江乃至全国的典范。

 

  当天,马伟杭一行仔细考察了长兴县人民医院的名医馆、国医馆、后勤库房、静配中心等,认真听取了浙医二院、长兴县卫计局及县人民医院等有关方面的工作汇报,并与医院班子、部分中层和医务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

  马伟杭充分肯定了浙医二院下沉长兴取得的明显成效。他认为,双方合作做得实、亮点多,上下沟通顺畅,地方支持给力,形成了良性互动、相互借鉴的良好局面,并获得了国务院医改办的肯定,成为我省仅有的两个“全国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真抓实干成效明显予以激励支持的地方”之一。

  马伟杭指出,要抓住浙江省综合医改先行先试县建设的重大机遇,胸怀“今天长兴的医改就是明天中国的医改”的大目标,特别是长兴县人民医院要站在全局的高度,视挑战为机遇,化压力为动力,通过“双下沉、两提升”的再谋划、再深化,进一步加快推动省县乡纵向的真正联动,打通整个医疗服务链。

  马伟杭强调,要抓好落实落地,要积极构建整合型医疗服务体系,除了医疗以外,更多地关注健康、从防入手,更多地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形成关注健康、医防整合、上下联动的机制,推动分级诊疗的落实。要勇于突破医改的重点难点,大胆改革创新,探索公立医院向集团化发展的方向。通过建立纵向有机整合的组织架构,实施更加紧密的合作,打通整个运行管理框架,打破人员编制的壁垒,实现上下贯通使用,在经济上独立核算,在考核中通盘考虑,交叉融合形成内生机制,结成命运、利益、发展的共同体,让长兴县人民医院成为真正的浙二分院,有效推动医疗卫生资源的均衡化。

  马伟杭同时要求县卫计局要牵头抓总细化分级诊疗,重点研究分析县域内病人在外就医情况,制订医疗服务能力目录,发挥医保“守门人”的作用;加强信息化建设,整合建立一个长兴网络空间医院,开辟网络空中诊疗体验区,把“智慧医疗”做出特色、做成品牌;要强化监管平台建设,利用监管平台,实时掌握医院运行情况,做到科学合理考核;打通乡镇“最后一纳米”,抓紧做好乡镇卫生院合作办医全覆盖工作,对中心镇卫生院要研究特殊政策,在保持基本功能、性质不变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县乡一体融合,让每个老百姓享受最佳的医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