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食药安全

食药安全要以投入换产出

发布时间: 2017-03-15 10:22:07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袁伟轩

 

  食品、药品安全是当前老百姓最关心的话题之一。如何让吃到肚子里的东西让人感到安心,既关系到一个社会的良心底线,也需要制度化的安排来加以保障。两会期间,一些代表、委员提出,除了强化食药安全相关标准外,当前亟须加强对基层食药监管队伍的投入,以投入换产出,解决有监管体系但监管力量不足的问题。

  “当前基层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能力基础薄弱,其中县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作为新组建的机构,技术支撑‘三无’现象严重,无专门实验室、无专业检测设备、无专业技术资质。加之检测经费严重不足、检验检测能力匮乏,使基层食药监管部门根本无法正常开展检验检测工作,严重制约了基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工作的有效开展。”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罗山县中医院妇产科主任李琦说。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美香认为,当前由于编制不足导致专职检查员缺乏,食品药品现场检查工作主要由抽调的兼职检查员完成。兼职检查员散布于省、市、县各级监管机构、检验机构、现场检查和技术审评机构,在实际工作中存在3个方面问题。一是抽调难。兼职检查员需完成本职工作后才能外出参加现场检查,导致难以抽调,更难以根据检查员的专业特长和工作经验进行针对性抽调。二是管理难。由于体制机制、轮岗、晋升、调动等原因,兼职检查员存在队伍不稳定、考核监督弱等问题,影响了检查工作的效率和质量。三是培养难。由于现场检查涉及面广、任务重、专业性强,要求检查员具备过硬的专业素质,而培养一名优秀的检查员需5年~10年时间。

  王美香认为,要为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提供切实可靠的技术支持,当前亟须建立一支人员相对充足、专业素质较高的专职检查员队伍,并在职称评聘、工资待遇及社会保障等方面对食品药品现场检查、技术审评队伍予以倾斜。王美香建议,一是食品药品检查员队伍由所在辖区的食品药品现场检查、技术审评部门统一管理培养;二是增加食品药品现场检查、技术审评机构的编制,建立专职检查员队伍;三是提高专职检查员待遇,让更多专业水平高、经验丰富的优秀人才加入食品药品检查队伍。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皮肤病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孙建方表示,目前我国已初步建成以国家、省、地市为基础的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和管理组织体系,但在专业队伍建设、规章制度等方面仍处于起步阶段。而在县一级成立监测机构的地区十分少见,本来应该属于基本药物监测重点区域的基层反而处于弱势地位甚至盲区,与当前监测形势要求严重不符。建议各地区逐步建立健全基层监测机构,暂无条件的地区可以设置专门的监测工作岗位,明确专人负责辖区内的基本药物不良反应监测工作。(记者 叶龙杰 张磊 姚常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