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法律讲堂

网络募捐平台应承担法律义务

发布时间: 2017-03-15 10:17:18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袁伟轩

 

  去年,罗一笑事件引发公众对网络募捐平台的关注。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陕西步长制药总裁赵超建议,加强对网络募捐平台的管理,平台的资格要经过国家审批及备案,确保平台合法,从法律层面保证公众权益。同时,对于借互联网平台发起的求助和捐赠,应构建独立于捐赠方、受赠方、募捐方的监管机制,利用第三方机构对求助信息的完整性、真实性、迫切性等进行审核,推动募捐阳光透明。

  为保障捐赠人合法权益,赵超建议,网络募捐平台应承担相关法律义务,进一步规范申请者审批流程、资格及完善追责机制。募捐平台在发起众筹前,应要求众筹者提供本人及其直系亲属真实家庭经济状况的信息,包括是否拥有车辆、房产、现金、存款、股票等;在目标金额的设定上,要提供科学预算报告,若众筹的目的是治病,就应提供医院给出的医药费预算证明,事后要公开医药费结算详单,接受公众监督。对夸大病情等间接骗捐、诈捐行为,募捐平台应联合相关部门畅通网友举报渠道,还应根据众筹者留下的资料找到其本人,核实是否存在骗捐行为,并配合相关部门进行调查。(记者叶龙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