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权威访谈

巨晓林代表:大气污染防治应该覆盖到农村

发布时间: 2017-03-13 14:03:47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袁伟轩

 

  中国网:大家好,这里中国网《中国访谈》2017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大气的污染防治是我们每个人都关心的话题,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巨晓林就带来了与此相关的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巨晓林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记者专访

  中国网:首先请您介绍一下您今年带上会的建议。

  巨晓林:我今年带来的建议是《大气污染防治也应覆盖到农村》,这个建议是我今年春节的时候回到家乡,好多人跟我反映的。我也亲身去走了一圈,确实是那样。走了几个村,我就把它形成了建议。农村这几年经济发展得比较好,农民的生活水平也提高了,有的房子都盖好了。小时候我们住的房子就没有客厅,现在每一家盖的房子都有客厅了。这几年北方冬季的风特别少,他们为了节约,冬天寒冷,就生煤炉子。在农村生的煤炉子是散煤,是直接从煤厂拉过来的散煤,没有经过任何的环保处理。再加上农村还沿用着原来的烧柴禾做一日三餐,烧炕取暖,农村的污染有所增加。特别是从下午五点到晚上九点,村里面浓重的烟雾,给人们的健康带来了很大的困扰。有人建议我在下午五点到几个村里走走看看,我骑着自行车走了一圈,确实是这样。每个村子几乎都是一样,污染挺严重的。这几年农村的呼吸道疾病也在增加,我就提了这个建议。

  中国网:那您有什么好的建议?

  巨晓林:我建议大气污染防治不能把农村抛开,农村的大气污染防治,关键是冬季用的煤要从源头上去进行环保处理。对散煤国家应研究、建立从源头上进行环保处理的制度。再一个,在全国各地区应建立起大气污染预警预报点,不光是城市,农村也要建立预防、预警、预案。在冬季取暖时期及周边污染天气将来临时,有计划地关停农村周围的一些污染大的小工厂,加大环保、新能源应用,如用燃气、环保煤、太阳能、电等,替代农村冬季用散煤、柴禾烧火取暖、做饭。杜绝垃圾、秸秆焚烧,严控烟花、爆竹燃放及祭奠烧纸,加大城市、农村的大气污染共同防治。并有计划的对污染大的工厂加快改造、转产、关停。

  今年我一直在注意一个事情,就是农村祭奠、上坟。每年春节的时候要上坟,在农村上坟要烧纸钱,因为烧纸钱我们那儿曾经发生过火灾,这个应该要严格的控制。你可以献花,改一改这个陋俗,祭奠非得要烧纸?每年在祭奠和清明节、春节回去扫墓,政府在这方面应该加强防火的宣传和监督、检查、清理、组织。今年我们那儿有一个地方,靠西边,离我们家还挺远的,就是因为上坟引起了火灾。正月十五要挂灯,在门上挂灯,还要在祖坟上挂灯。灯挂上去以后,点着蜡烛,一挂上去就不管了,蜡烛着完了以后这个灯就着了,坟头上到处是柴火,引着了,这个确实很危险。因为这样的情况引发的火灾很多,所以我今天提了这个建议。大气污染防治也不能撇开农村,就是从这几个方面来写的。

  中国网:大气污染防治中央不能忽略掉农村的污染元素,从农村的个人来讲,有没有提醒他们一些需要注意的地方?

  巨晓林:上面也有,要增加宣传,增加环保意识,增加管理的制度。咱们就不说别的,农药、化肥,特别是农药的瓶子、包装袋大家就没有这个意识,随便扔,弄得壕沟里面的水整个就污染了。还有秸秆焚烧,秸秆焚烧在农村根本就没有建立管理的防范。上面的政策写得很好,但是没有人去督促实施,造成了秸秆焚烧很普遍。我有时候坐在火车上经过的时候,就看见地里在烧,现在垃圾的焚烧,农村的垃圾根本就没有管理,焚烧是普遍的,几乎都是焚烧。虽然我们村里还有垃圾的大箱子,但没有人管这个事情,放在那里是个摆设,想法很多,但没有实施。垃圾焚烧(的现象)还是很严重,有的垃圾点着了,着完了自己灭了,没人去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