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文化

古籍文化进入互联网

发布时间: 2017-03-13 18:38:02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中国网健康讯(李晓宪 李昊)古籍,是指未采用现代印刷技术印制的书籍。图书在古代称作典籍,也叫文献,兼有文书、档案、书籍三重意义。随着时间的进展,将记事类文件加以编排,供人阅读,并达到传播知识经验的目的,便形成了一部图书,图书的内容日益增多,载体趋向多元,制作技术不断改进,为了方便阅读,产生了“简册”、“卷轴”、“册页”、“线装书”等不同的装帧样式。

  随着国家图书馆率先在古籍文献资源开放、共享方面迈出第一步。作为“中华古籍保护计划”阶段成果的“全国古籍普查登记基本数据库”“中华古籍资源库”正式上线开展服务,标志着公共图书馆系统古籍影像和数据资源利用进入互联网服务时代。全国各省级公共图书馆的积极响应,各馆纷纷推进所藏古籍资源的开放共享工作。今年2月28日,国家图书馆与上海图书馆、天津图书馆、浙江图书馆、云南省图书馆4家单位联合在线发布了古籍数字资源,数量多达1万余部,免费服务大众阅览和学术研究。

  通过互联网面向社会免费开放古籍资源,社会公众完全可以足不出户,欣赏和阅读最原味的文化遗产,是公共文化服务“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要求的具体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