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食药安全

刘群代表: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

发布时间: 2017-03-13 09:58:05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袁伟轩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天圣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群认为,医保药物和基本药物的遴选,需要制定标准化政策,常用药品、廉价药品、急救药品都应该进入医保,比如复方板蓝根颗粒。“这些便宜的常用药不在医保目录里,造成医生只能开出价格高的药品。”

  他说,应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运行新机制,认真磷选好基本药物,并确定药典规格入选。要明确各级医疗机构临床上使用基本药物的比例,并纳入考核系统,三甲医院应不低于50%,二甲医院不低于70%,二甲以下医院不低于95%。药品招标既要降低药价,又要保证廉价药、妇儿用药、急抢救药等有药可用,并且扩大这些药品的使用范围。

  他建议,廉价药、妇儿用药、急抢救药等不招标,直接挂网,由国家卫生计生委督查全国落实情况。

  刘群说,对于廉价药,国家要引导性生产,从价格上、原料供应上给予保障。要确保廉价药直接挂网政策落地,原料药放开批文发放,紧缺药批文直报直批。放开原料药生产准入,实行备案制,以保障常用药的生产。另外,对于紧缺、短缺药品的研究,要支持有生产能力的企业加快仿制。

  关于加快仿制药质量和疗效的一致性评价,刘群建议,国家应从标准建设入手,而不是让每个企业去做一致性评价。把标准提高到原产标准,达不到标准的不得生产。国家要发文,废除以前单独定价的药品价格,以促进合理用药。例如,左氧氟沙星注射液、头孢他啶等,一律以质量标准为定价依据,同质量同规格只能同一价格。国家应禁止医院在药品采购中收取返点、返款、建立账外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