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独家播报

创建人文医院是一种必然

发布时间: 2017-03-10 15:55:55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袁伟轩

 

  中国网健康讯 近日,河北省儿童医院召开中层会议,就开展“创建人文医院,履行神圣职责”主题活动作了动员部署,明确了推进人文管理,坚持人文医疗,拓展人文服务,创建人文医院的总要求。部分科室主任在大会上作了交流发言,对如何创建人文医院谈了自己的理解与设想。今年,之所以提出人文医院建设,是医院建院二十多年来,尤其是石仲仁任院长以来,对医院文化工作的传承、创新和总结的必然结果。同时,也是医院不断发展壮大走向辉煌的必然需要。动员会后“人文”一词引起广泛热议,人文医院建设引发全院职工积极响应。

  创建人文医院是多年医院文化建设发展的必然结果。石仲仁任院长以来的“一班人”,十分注重医院文化建设,使文化工作逐步成型固化,走入职工思想,践行工作之中,形成了内提素质,外树形象的良好环境,促进了医院和谐快速发展。例如,提出了“明德、致和、勤勉、求精”的院训,这是文化建设的核心,是人文医院建设内在的魂。俗话说,家传百年靠家训,国立百年靠文化。美国西点军校毕业的军人,都不曾忘记“责任、荣誉、国家”的校训,努力的去创业工作,才使它成为世界名校,才走出了众多的总统和将军。再有,医院始终以“让同时代的儿童享受同等最佳的医疗服务”为出发点,积极拓展调动各方面的医疗资源,为患儿提供服务,也已成为一种共识,一种追求。“以慈母般的情怀服务患儿”、“以人为本、以德行医、以医行善”的观念,已经根植于每一名医护人员心中,处处体现在工作上。还有,在医院管理建设过程中,提出了建设“两型”院长、“三型”科主任的总要求,这是对医院管理框架的完善,管理模式的确定,是对医院人文管理逐步形成的文化建设。医院“儿医工作者誓言”的提出,为凝聚“儿医人”的共同理想奠定了基础,为约束“儿医人”的行为明确了标准,为开创“儿医人”的事业提供了力量。加之近年来,医院感恩文化、责任文化、执行文化、细节文化、创新文化日趋完善,不断落地生根,为今年提出创建人文医院,奠定了基础,创造了环境,致使创建人文医院水到渠成,成为一种必然。

  人文医院是保持医院持续长远创新发展的必然需要。“人文”就是以人为核心的文化素养的综合体现。内在的表现是个人的素质修养,外在的表现为接人待物的素质能力。这两个方面在同时具备的条件下,才能提的上“人文”。就是说不仅个人的素质修养要有,还要体现在工作生活的细节上。讲创建人文医院,其实就是要求医院所有的工作人员,应该具备的人文素质,并将这种素质体现到患儿及患儿的家属身上,让他们感受到整个就医过程的温馨。同时,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社会对医院服务的需求也越来越强烈,不仅需要高技术的医疗水平,还需要高端的人文关怀和服务,这种人文的关怀和真诚的服务,换来的是社会对医院的口碑,是医院发展的根基。在这个基础之上,如果再加上技术支撑,那么就会形成医院持续长远创新发展的策动力。

  创建人文医院是人文管理、人文医疗、人文服务的必然统一。所谓人文管理,就是以个体为主体的个体管理,即按照个体的不同特点,不同需求,有序和谐地进行不同层次的管理,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它肯定人的主体性需求,追求的是组织行为与人的主体性的有机结合。实质就是以人为主体的管理,它区别与军事化管理的强制性,侧重于激励人的自觉性。实现人文管理首先是作为个体的人,要有自尊、自立、自信、自爱、自强的素质养成。作为管理层面的人,要有尊重人、理解人、善待人、宽容人的胸怀修养,两者缺一也难实现人文的管理。人文医疗是指具备一定人文素质的医务人员在医疗执业过程中,以救死扶伤为天职,对病人尊重、理解、关爱,最大限度地解除病痛的医疗过程。这整个过程中,最大的人文就是对生命的理解和对生命的敬畏。人文服务是整个医院所有对外展现的一种姿态。一方面是物在细节上的准备,比如环境的整洁、无障碍通行、各种指引标志、就医流程等等;另一方面是人在思想上的准备。思想上重视了自己,重视了患者,敬畏了生命,行动上就会有爱和真诚,才会把患者当亲人。人文管理是创建人文医院的前提条件,没有管理层的主导,没有所有人的自觉行动,就没有人文医院;人文医疗是创建人文医院的核心体现,没有对患者的救死扶伤,没有对生命的真正敬畏,就没有人文医院;人文服务是创建人文医院的根本因素,医护人员没有人文精神,患者没有感受到人文关怀,就没有人文医院。所以说创建人文医院必然是人文管理、人文医疗、人文服务的有机统一,互动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