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独家播报

特色医疗
骨一科 颈总动脉外膜交感神经剥离术救治脑性瘫痪患儿

发布时间: 2017-03-10 15:28:59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袁伟轩

 

  

  中国网健康讯 近日,河北省儿童医院骨一科率先开展小年龄脑瘫患儿颈总动脉外膜交感神经剥离术,在临床上可以全面改善患者大脑的功能,一定程度提高智力,已成功开展手术14例,均取得满意效果。

  乔某某,男孩,六岁,入院时口齿不清,流涎,双上肢肌张力高。经颈总动脉外膜交感神经剥离术后流涎停止,语言发音明显改善,双上肢肌张力下降,双手精细动作改善,是医院成功救治脑性瘫痪的病例之一。

  骨一科开展的此项术士,能一定程度上增强患儿智力、记忆力和语言能力,降低肢体的肌张力(尤其是上肢),能缓解脑瘫儿发音不清楚或吐字不清、手足不灵活、行走不稳、流口水等症状。可使脑部血管扩张,脑供血增加,脑组织缺血缺氧症状得到改善,侧支循环建立,使部分临界状态下的神经元细胞功能得到恢复,改善脑组织的代偿功能,从而通过中枢调节使吞咽运动及口腔括约肌协调功能改善而减少流涎。改善上肢肌张力,从不能持物到手指、关节能伸屈拿取物品,步态变稳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