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独家播报

人大代表武冬立建议降电价鼓励民众使用清洁能源

发布时间: 2017-03-10 10:46:18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袁伟轩

 

    

  2017年3月9日,北京,全国人大代表武冬立在小组会议上发言。中国网记者 金慧慧 摄

  中国网北京3月10日讯(记者 金慧慧)9日,全国人大代表、原公安部边防管理局局长武冬立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应该通过降低用电价格,提高民众使用水电等清洁能源的积极性,发展绿色经济,保卫蓝天。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6年我国清洁能源消费比重提高1.7个百分点,煤炭消费比重下降2个百分点。2017年将全面实施散煤综合治理,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完成以电代煤、以气代煤300万户以上,全部淘汰低级以上城市建成区域燃煤小锅炉。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河北省廊坊市去年已经开始大力推行“以电代煤”“以气代煤”,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散煤污染整治,计划在2017年10月底前,全市禁煤区内实现散烧煤清洁能源替代(煤电、集中供热和原料用煤企业除外),彻底实现散煤“清零”。

  “推行效果直接受制于电价,如果价格不合适,恐怕也难开展下去。”武冬立指出,目前的用电价格较高。“以北京为例,240度月基准电量标准太低,电饭煲、电磁炉和电视机等家用电器一个月下来可能要超出基准电量。国家公务人员还可以承受,老百姓可能会有压力。”

  武冬立来自云南代表团,云南省有着丰富的水电资源。据云南网消息,2016年云南全省送广东、广西的西电东送电量1100.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4%,云南西电东送电量首超省内售电量,全省水电弃水电量由预计的450亿千瓦时减少至314亿千瓦时。

  “云南省的月基准电量是130度,而去年有314亿度电没发。实际上云南可以授权地方政府根据实际情况降低电价,让老百姓大胆用电。这样才能在农村、城镇等普通的居民家中真正实现‘以电代柴’‘以电代煤’。”武冬立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