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直击

新兴产业振兴东北经济

发布时间: 2017-03-09 18:26:07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中国网健康讯(李晓宪 俎彩红)由辽宁、吉林和黑龙江三省组成的东北地区,是建国以来我国工业发展的重镇,对新中国现代工业体系的快速蓬勃发展做出过巨大的历史贡献。东北地区的产业发展关乎着我国整个国民经济体系持续稳定发展、国家安全、决胜全面小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等重大战略目标的实现。

  东北三省经济的主要问题是中低端的、严重过剩的重化工业所占比重过大,在国内外需求下滑后,传统产业增长动力不断衰减,仍然走的重化工业数量扩张的道路,对产业升级——特别是新兴产业发展引导和发展环境的完善重视不足,未能实现新旧动力转换。目前,新兴产业体量和增长动能正在积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已初见成效,机器人、高档数控机床、先进轨道交通装备、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机器人产业主营收入增长27.3%,机床i5智能机床销量增长4倍,鞍山激光产业园、盘锦辽东湾新区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了26%和12%,本溪药都企业销售收入增长15%。新兴产业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逐步增强,经济增长更趋稳健。

  加快推进东北地区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加快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振兴东北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