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来稿照登

养护肝脏在于春

发布时间: 2017-03-09 18:18:07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中国网健康讯(李晓宪 魏志鑫)春天属木,宜养肝,肝在五行中属木,通于春气。类似春天树木生长伸展和生机勃发的特性,肝同样具有条达疏畅、升发生长的特性。肝气疏通、畅 达则全身气机条达,进而推动人体全身血液、营养物质运送到各个脏器,促进消化系统正常工作、胆汁的分泌排泄以及调节人的情志等。

  春季养生最主要的就是养肝,注意保持心情的舒畅,避免不良情绪影响,预防肝火上升。可以多吃一些发散性的辛甘食物,例如韭菜、洋葱、油菜、香菜、白萝卜、白菜、菠菜、芹菜等。还有像豆腐、海带、草菇、金针菇、薏仁等食物都是不分季节的好食材。

  调养以舒肝理气为主,进一步滋养肝阴,建议平日饮食多选择五谷杂粮;当季蔬果如草莓、芦笋,以及菠菜等深绿色蔬菜;另可选择综合坚果、红枣等甜性食物,但摄取量不宜过多,以免肥胖;避免摄取气味和口味浓郁的食材而伤肝。除此之外,巧用中药材入菜,也能在增添料理风味之余,提升一点食物护肝养生的价值,促进免疫力平衡,预防因春季风邪所诱发的感冒和过敏等病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