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直击

山东菏泽的“扶贫车间”

发布时间: 2017-03-08 18:30:10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中国网健康讯(李晓宪 卢子永)随着企业招工难、用工贵问题的出现,一些劳动密集型企业开始在山东常庄村周边村庄设置加工点,搭起“小窝棚”招揽群众务工。如果贫困户得到这些就业机会,就有机会脱贫。在调研中,鄄城县扶贫部门发现了这一点,并迅速落实到行动中。从2015年起,菏泽市因势利导,对这种“小窝棚”进行改造提升,将其建成“扶贫车间”,引导户外家具、服装加工、电子配件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向“扶贫车间”集中。

  通过发展“扶贫车间”,鄄城县群众在村里接单做加工,既能提高收入又能照顾老小,还缓解了企业“招工难、用工贵”困难,探索出一条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脱贫的新路子。专家表示,这种模式消除了贫困群众“等靠要”的依赖心理,增强了靠双手创造美好生活的信心和志气,同时为一些企业节约了建设成本,降低了用工成本,实现群众就业增收和企业持续发展的双赢。

  截至2016年12月,菏泽共建成“扶贫车间”1803个,有383家企业入驻,直接安置和带动191341名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带动57685名群众脱贫。

  国务院扶贫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国务院扶贫办将发挥东西扶贫协作制度优势,引导一批东部地区的劳动密集型企业转移到西部贫困地区,在交通便利、有独特资源禀赋的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和革命老区建设分布式扶贫就业车间,更多地带动贫困人口增收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