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独家播报

骨二科 精湛医术 悉心护理 成功挽救患儿手指

发布时间: 2017-03-07 15:32:42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袁伟轩

 

  

  中国网健康讯 近日,河北省儿童医院骨二科接诊一名被机械齿轮碾压手指的患儿,患儿病情危重,手指损伤严重,远端缺血,经骨二科全体医务人员的精心照料,患儿手指存活,现已好转出院。

  1岁1月的小迪(化名),在玩耍时手指伸进机械的齿轮,导致第2-5指严重碾压伤,入院诊断为:1.右手碾压伤2.右手第2-5指多发开放粉碎骨折,骨骺损伤。邹岩主治医师仔细查看患儿后,制定了详细手术计划,满足急诊手术条件后,急诊行清创、骨折复位内固定术+石膏外固定术。患儿中、环指碾压严重,尤其中指,手指指动脉完全断裂,碾挫严重无法修复,远端严重缺血,红白反应基本消失,仅靠尚未完全断裂的皮肤附近的一点微循环供应手指远端血运,手术中仔细操作,以最小的损伤、最快的速度完成清创缝合及骨折的复位内固定,手术顺利后按返病房。孟钊主任医师术后第一时间查看患儿病情,详细反复向患儿家属交代:碾压伤为最严重的软组织损伤,损伤结构无法修复,目前中指远端血运差,青紫,红白反应基本消失,手指坏死风险较高,仅仅靠微循环少量血液供应手指。集合全科医师后制定了详细的术后治疗计划:吸氧提高血氧含量,患指保暖,促进血管扩张及血液流动,应用活血药物、抗凝药物预防血栓形成,应用抗痉挛药物预防血管痉挛,促进侧支循环建立,在缺血同时静脉回流差,给予定时切开放血,减轻手指肿胀,严密观察手指末梢血运及肿胀程度。经全科医务人员的悉心照料,患儿的手指终于度过危险期,侧支循环建立后,手指开始红润温暖,成功存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