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独家播报

神经胸外科 选择性脊神经后根切断术(SPR)治疗痉挛性脑瘫

发布时间: 2017-03-06 15:35:10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袁伟轩

 

  中国网健康讯 近日,河北省儿童医院神经胸外科为1例严重痉挛性脑瘫患儿进行了选择性脊神经后根切断术(SPR),取得满意疗效。

  患儿小文,男,5岁8个月,双下肢肌张力高,站立行走困难5年。患儿双下肢整体肌群肌张力明显增高,髋关节,膝关节,踝关节处于僵硬状态,髋关节内收肌紧张,双腿交叉,小腿后群肌紧张,足跟不能放平。由于明显增高的双下肢肌张力,小文站立困难,足跟不能放平,无法迈步行走。小文只能僵硬的躺在床上,生活极其痛苦。

  经过详细讨论,为患儿行选择性脊神经后根切断术,在患儿腰部椎管内手术,选择性切断腰骶部脊髓神经后根中阈值较低的神经束,从而降低了肌张力环路的兴奋性,术后患儿双下肢肌张力明显降低,自主活动明显增多。术后1个月,患儿已经能在家长的轻微搀扶下行走。

  专家提醒:肌张力高是脑瘫患儿的主要问题,严重的影响了康复治疗的效果,且在较高肌张力的情况下,康复的成果不易维持。所以,用外科手术的方法降低肌张力,为患儿的康复治疗提供充分的条件,是现代脑瘫治疗的理念。选择性脊神经后根切断术是效果最确实的降低双下肢肌张力又不影响肌力的方法。将腰骶部的脊髓神经后根游离出来,并分出神经束,测量各束的阈值,将肌张力环路中阈值较低的神经束切断,从而有效的降低肌张力,因为保护了前根和阈值高的神经束,肌力不受影响。肌张力降低后,要加强康复治疗,促进患儿功能进一步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