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独家播报

森林里一棵行走的树

发布时间: 2017-03-06 18:35:23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袁伟轩

 

  中国网健康讯(李成武 闫善华)在伊勒呼里山脉北麓的塔河境地,每天都能看到一位年过半百、身材并不高的男子在山水间穿行,他像山里的一棵行走的树,那些花草树木是他的朋友,那些飞禽走兽是他的伙伴,这片大森林让他如此的放不下。他叫夏伟,是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塔河县公安局森保大队的一名优秀侦查员。他有着侦查员的敏锐,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执着,恪守这片森林。二十四年来,他的脚步遍布塔河境内的每片山林,是案件侦破勘验结论的 “定海神针”,是伊勒呼里的骄子。山中的每棵树、每只小鸟等都知道他的名字,因为大山是他无法放弃的眷恋。

  常在案件追查中。2010年5月下旬,正是满山流淌着杜鹃花清香的时节,人们本该在这个季节赏花,可是与这个季节不协调的事情发生了:森保大队接到举报,有人在塔河林业局沿江森林经营所施业区内盗窃鲜活樟子松幼树,夏伟带领侦查员循迹跟踪,将运送树苗的人员抓获,随着侦查进一步深入马某浮出水面。经查得知,马某在塔河林业局沿江森林经营所施业区十三支347林班内盗窃鲜活樟子松幼树,后将松幼树卖给季某。为进一步固定证据,夏伟同志跋涉在林地间,冰雪融化,刺骨的雪水湿透了他的鞋子和裤腿儿,腰累酸了,双腿冻木了,衣服划烂了,双手多处划破并扎出血,他全然不顾,就是要尽快锁定证据,使犯罪分子得到应有的惩罚。经过近5个小时的现场勘查,确定了被盗幼树5392株。最终,马某、季某某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并处罚金12万元。

  2013年10月末,犯罪嫌疑人管某为建温室大棚,在塔林施业区161林班盗伐落叶松(活立木)小杆一百三十株。警情就是命令,夏伟立即奔赴现场,下了林场主道车开不进去,夏伟和战友就徒步前行,十月末的塔河,寒风刺骨,大家深一脚浅一脚,经过近两个小时的跋涉才到达现场,到达现场后,夏伟顾不上休息,而是立即进行现场勘查。首先确定现场方位,然后对被盗伐的树墩进行拍照录像,130株落叶松逐个进行勘查,手冻不好使了,就使劲搓,接着继续勘查,就这样足足工作3个小时才结束,正是因为勘察现场的及时,才获取了大量证据,让犯罪嫌疑人管某受到法律的严惩。犯罪嫌疑人管某当场掏出1000元钱送给夏伟,夏伟风趣地说:“你好意思给,我不好意思要,别整那没用的。”因为他的尽职尽责、忠于职守,即便是被他处罚过的偷树人,也不会仇视他。

  常在侦查火因中。森林火因的调查是森保大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年来,每一起火因的调查,没有一次少了夏伟。多年的工作,使夏伟摸索了一套成熟的经验,确保每一起火案及时查处。

  2013年9月30日,森保大队报警,盘中施业区发生人为火,夏伟立即带领侦查员赶赴现场,到达现场后,夏伟带领一组侦察员对火场及周围进行缜密侦察,经勘察发现在火场附近的十七支线一河道有憋鱼的晾子,并且该鱼晾子已被拆除,现场凌乱不堪。凭借多年来积累的侦察经验,他认为此放火案极有可能与打鱼人员有关,在向报案人盘中十七支线管护员了解得知:案发时发现一人钻进林内,疑似盘古有打鱼嗜好居民李某,经进一步侦察确定李某有重大嫌疑。案发后,重大嫌疑人李某不知去向,抓捕任务又落到的夏伟头上,由于现场环境复杂,大多为沼泽地,杂草丛生、灌木林立。他带领侦查员们在林地里开展地毯式的摸排,深一脚浅一脚鞋里全是泥水,衣服都被树枝刮破了,手和脸也都刮出了小口,民警们在李某最后出现的附近林地,来回排查近10余公里未果,最后在公路附近的一偏僻林地内,将已躲避很久自认为安全且正试图骑摩托车逃跑的李某抓获。随着案件重要嫌疑人李某的成功抓捕,案件侦办工作有了重大进展。但紧随其后的审讯及证据固定等工作仍任重道远,犯罪嫌疑人李某对自己的犯罪行为一口否认,对涉及放火事件只字未提。为了及时侦破此案,在对李某正式审讯之前,专案组针对李某的个人情况制定了一整套的审讯方案,夏伟按照既定的审讯方案,稳扎稳打、一步步推进,将法理、情理全部运用到审讯中,凭借着缜密的思维、富有逻辑性的审讯语言,在强大的审讯攻势下,仅用6个小时就彻底攻破了李某的心理防线,李某如实供述了自己的放火事实,最终李某因放火罪被判有期徒刑6年。

  2014年8月18日,塔河林业局盘古林场施业区,沿盘碧进入盘古24支出现火情,夏伟立即赶赴火场进行勘查现场。因为过火处在山顶,攀爬超过60度陡的山坡,脚下碎石松动,脸和手都被树枝划破了,身上挂满了火烧灰。

  像这样的火警,森保大队一年要出警几十次,但是,只要哪里有火警,哪里就会有夏伟的身影。为了查清火因,夏伟克服常人不可想象的困难,在野外徒步几十公里,甚至上百公里是很正常的事,有时刚从一个火场下来,又接到任务奔向另一个火场,一天能吃上一顿热饭菜简直就是奢望,困了就在简易帐篷里打个盹,饿了就啃方便面、喝矿泉水,有时矿泉水喝光了就喝沟塘里的水,可谓是“天当被,地做床,啃面包,填饱肚,喝山水,灌灌肠。”

  常在烟熏火燎中。最难耐的是在火场侦查火因。一次盘碧公路24支高山上线起火,他必须爬上海拔1千多米的高山上侦查火因。由于山坡有石头,他就一步步往上爬,脚一下子没踩踏实,就顺着山坡往下出溜。他再继续往上攀登,一不小心,随时都有摔下山身亡的危险。3公里的路程走了将近2个小时,到达火场后夏伟又立刻沿着火场四周行走寻找起火点。山上都是偃松,怎么走都难走,从下面钻里面根茎纵横,从上面走,像掉进埋伏圈一样不好爬出来。着火的地方火光和浓烟熏的挣不来眼睛,火烤的脸火辣辣的疼。在过火林地上走,黑灰呼呼的往上窜,弄得满脸满身都是灰。但这是他的工作,没有任何可以躲避的理由,在他的信条里,根本就没有躲避的字眼。

  当他穿火线、越灰塘,浑身都粘满了火烧木的黑灰,跟烧好的土豆似的,最终在坐标为N:52°21′07.5″E:123°20′59.1″处发现一株偃松在树高1.4米处断掉,其根部燃烧严重,断掉偃松燃烧一半,确定该处为最早起火点。经气象部门证实,8月17日在塔河县境内盘古林场施业区出现对流天气,产生雷暴,现场勘查确认该火场起火原因为雷击火。

  一下子找到起火的原因时,这时,他特别高兴,露出灿烂的笑容,可这笑容里只能看见他雪白的牙。

  常做生灵保护者。在没有火灾时,他在山中不仅巡查是否有盗伐木材者,也巡查是否也偷猎野生动物的不法分子。只要看见有在山里下的狍子套,就沿路巡查,把一个个的套子结下来。

  冬天在山里巡查钢丝套、穿林子也是深一脚浅一脚的,常常被埋在雪里的木棍绊倒,或者掉进塔头里,起来再继续走。他想,解下一个套,就是保护一次生命。

  看见一些粘鸟的网,把网剪碎后,把小鸟放飞。每当放飞小鸟时,他都像放飞自己的一件心事一样高兴,直到看小鸟飞远为止。

  他对野生动物的爱,就像是自家养的鸡鸭一样。一次,他行车的路上看见有一只飞龙妈妈带领六只小飞龙过路,这时他把车停下,等他们慢慢过去后,他才把车开过去。还有一次夜间行车,一只小白兔在顺着灯影前行,他为了不伤着小白兔,把车灯关闭,等它跑到路边才开灯行驶。

  常在拒绝贿赂中。在日常工作中,有些人为了私利,经常托关系、挖门子找夏伟同志套关系,但夏伟用坚强的党性给自己筑起了一道牢固的防线,从不讲私情,和他打交道的人都知道,如果有违反原则的事,无论是谁在他面前都不会通过。2011年10月25日,宁某和赵某放樟子松活树被抓获,经现场勘查被盗伐樟子松立木蓄积为2.9立方米,宁某和赵某托人找到夏伟勘察时网开一面,逃避处罚,被当场回绝,该二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宣告缓刑一年。

  常在猫鼠同步中。2016年三八节那天,夏伟知道这样的日子也不能马虎,于是,他没有陪爱人过节,而是到山里巡查。他在塔林施业区时,正好遇得到盗伐林木的人正往外拉木材。夏伟走过去当场给抓住了。这时犯罪嫌疑人说:“今天不是三八节吗?应该给媳妇做饭,你们上这里干啥。”

  2016年9月30日,这天是他的生日,爱人准备好给他过生日的饭菜,晚上5点多正要吃饭,这时接到报案说山里17处起火点。他二话没说,穿鞋就走,爱人说:“饭都做好了,你吃饭再走。”他说:“不行,得立即赶赴山里查因。”连夜进行查找火因,直到早上3点,他和战友们休息2小时。早晨5点开始指认火场。10月1日那天处理完回到家已是晚上9点多了。犯罪嫌疑人认为明天就是国庆节了,以为他们会在家里享受节日带来的快乐,可没想到,夏伟他们从没有节假日。

  常在忘我坚守中。因为常年的风餐露宿,让夏伟患上了严重的胃病和糖尿病,但忘我工作的夏伟根本没有把“这点小病”放在心上,仍然坚持他一如既往的工作作风。

  2015年,夏伟由于长期缺乏良好的休息等原因,糖尿病病情加重,病倒在工作岗位上,经过短暂的住院治疗,他就自己要求重返工作岗位。2016年,夏伟的病情再度恶化,平时不能多喝水,不能随便吃东西,因为这样的身体状况,单位、医生、家人都劝他在家休息,然而,只要哪里有警情,哪里有偷砍盗伐林木的违法犯罪行为,哪里是再难,他就会出现。有时在山上勘察现场累了,身体难受了,他就坐在地上大口呼吸几口,休息片刻继续工作,同事们有时见他脸色难看,都劝他回去休息,他总是摆摆手说:“没关系,坐一坐就好!”

  有一次,由于高血压,他一直头晕,但在吃过早饭后仍然准备上班,妻子忍不住拦住他: “自己的身体都什么样了还去上班?你不要命啦?”夏伟笑着推开妻子的手说:“你不让我去上班,我才会生大病呢。”

  常在饥肠辘辘中。记得有一次,刚修的公路还不通车,早上他没吃饭,就往山里走去执行抓捕偷猎野生动物的人。直到下午3点多,饿得饥肠辘辘的,他走到不远处的工棚里,有一碗剩下的疙瘩汤,他当时吃着觉得特别香。吃完后就往家走,走一百多米就得坐在雪地上休息一会儿。接他的车在94公里处等他。那天,他直到夜晚十点多才到家。

  他的兜里常装着小食品,有方便面、小饼干、糖果等,不知道的以为他是个没长大的孩子。可他这些年来有时在山里一走就是一两天,这是常有的事儿,有时把带的食品吃没了就得饿着,又累又饿的感觉他尝的最多。所以,自从他患有糖尿病后,就带上这些小食品,不然饥饿的时候浑身没劲。他兜里带小食品的事,他的战友都知道。他这些年来,喝惯了山里的水,常常是把自己带的水喝光了,就用空水瓶到沟塘里灌点水喝,并起个雅称叫“翘尾巴茶”。

  这些年来,夏伟带头查处的各类森林案件195起,收缴木材1788余立方米,收回退还林地20049平方米,放飞各种类鸟800多只,打击处理违法人员284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达150余万元。在这些数字里,不知融入他多少心血和汗水,融入他多少鲜为人知的艰难困苦,但常在大山中说话有些木讷的他,从不言表。

  当时有人让他换个清闲的工作时,他是这样回答的:“森保这个地方的工作条件太艰苦,基本不会有人愿意来,但是我不在这里守着哪个来守,万里兴安的树是一棵也不能被偷砍的,丢了一颗我会心疼,走不开啊”。当我看到伊勒呼里山北麓的这位森保警察的故事时,我知道,他是山中一棵行走的树,把他行走的点点连接起来,那就是他二十四年所遍布在伊勒呼里北麓的一幅画卷,就是这棵行走的树,擎起大山的伟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