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独家播报

一针情系千条线

发布时间: 2017-03-06 18:23:39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袁伟轩

 

  中国网健康讯(李成武 闫善华)有人这样形容民警:“上边千条线,下边一根针。”而从警20年的黑龙江省大兴安岭韩家园公安分局新兴派出所民警,46岁的孙庆龙,看上去有些木讷的他,这根“针”,已经不知道穿过多少条线,这每一条线都牵着千家万户。这根针所串起来的情,沉淀在他那一个个红红的荣誉证书上“全省流动人口治安百日攻坚行动先进个人”、“2010年荣获省公安机关五进五讲活动先进个人”、“十佳社区民警“…... 这根针穿起的千丝万缕,编织成美丽的画卷,挂在最美小镇的家园里。

  当年二十多岁的他,正是风华正茂的年龄,本可以选择做刑警,可他偏偏做了社区的民警。他就像一根针,从做民警这天起,就有千条线要从这根针穿过,那么,他这些年是怎样理好这千条线,让百姓都情系于他,使他成了百姓的贴心人呢?

  在他负责的片区里,一居民王祥是个残疾人,王祥的儿子王洪权的户口一直没有办下来,孩子马上就要参加高考,没有户口办不下来身份证,这样就直接影响孩子的前途。为这事儿,可愁坏了王祥。当孙庆龙知道后,到王祥家仔细询问得知,孩子户口符合落户的有关规定,但缺少相关证明材料,孙庆龙把需要的材料一条条的列出来,并且不厌其烦的帮助其办理,很快就补充齐各种证明材料,当把孩子的户口本送到王祥家时,全家人高兴的不得了,孩子的脸上也露出了笑容。过后,王祥让家里人提着一大包礼品来到他的办公室,非要表示这份感谢之情,可这被孙庆龙婉言谢绝了。孙庆龙说:“我们民警就是帮群众办事儿的,我就能做这点小事儿……”送礼的人一遍遍说谢谢,感激地离开了派出所。

  一位82岁的孤寡老人张雪山,是孙庆龙心里的又一份牵挂。老人家原来是河南省的,最早靠养猪、捡垃圾维持生活,随着张大爷年龄增大,养猪时猪圈里的猪粪也清理不动了,这时,只见穿着一身警服的孙庆龙,拿起铁锹跳进猪圈,就开始清理。平时都是在清洁环境里生活和工作的他,还是第一次干这样脏的活,可是他一点也没嫌脏,直到把猪圈清理干净才离开。看到孙庆龙这么一个实实在在的民警,让张大爷感动的话语哽咽了。

  这些年他是张大爷家的常客。一个雨天,张大爷家的房子漏水,他得知后,来到张大爷家,自己找梯子上房顶查看漏雨的原因,原来是房上的瓦破了,他顶雨把房子修好。

  2014年夏季的一天,一场大雨突然而至,这时,他本应在办公室里歇着,让自己忙碌的身影静下来。可是他只要静下来,就会回想一天的事情,或者想是否有忘了的事儿没做,在他的脑海里装的都是辖区百姓的事儿。雨依然不停的下着,路边水沟里的水已经成水流。他一下子想到了张大爷家住的地势较低,院子进水老人出入就不方便了,想到这,他毫不犹豫地从办公室里走出,同事疑惑地问:“这大雨天的,有啥事这么重要,非出去不可?”他边走边说:“去张大爷家!”只见他急匆匆的身影消失在雨中。当他来到张大爷家时,只见院里、屋里果然灌进水了,张大爷正一筹莫展、不知所措时,只见淋湿衣服的孙庆龙来了,心里一下子亮堂起来了。孙庆龙就用铁锹一下下的往外掏水。张大爷激动地说:“这大雨天的,以为你不能来了呢。”孙庆龙回答说:“这雨太大了,我怕屋子进水您该着急了。”他一边安慰大爷不要着急,边开始清理排水沟。他忙乎了三四个小时,直到把水全部清除,这时,只见他挺起疲惫的身体,浑身的汗水和雨水混在一起,很难分清。老人对这个如同儿子般的孙庆龙感激的不知说什么才好。

  一天,他跟所长请了半天假,没说什么事由就走了,等回来追问才知道是帮助张大爷搬家去了。这些年张大爷搬的三次家,都是孙庆龙帮搬的。张大爷家的事都让他给包下来了。张大爷要是出门到外地看病,送站和接站都是孙庆龙的事儿。孙庆龙自己家早都住楼不用劈柈子了,可他依然帮助老人劈柈子,扫院子的,他无怨无悔的做着这些事儿。做得认真,而且这些事从不放在嘴边说给别人。邻居们都很敬佩这个民警。隆冬时节,当我们走进张大爷家时,我问张大爷:“孙庆龙这个民警对您好吗?”老人张嘴就说:“好,我无儿无女的,他就是像我儿子一样。”

  他这些年的工作中,社区里每家每户的情况都记在心里。辖区内有位60岁的王某,精神有些不正常。在房屋拆迁时,拆迁办的人几次来找他,他都不搬家,这让拆迁办的人无计可施。这时,他们到派出所,让派出所出面调解。孙庆龙知道这一情况后就去了王某家,这个谁的话都不听的王某,就听孙庆龙的,经孙庆龙这么一说,他立即答应搬家。这件事让拆迁办的人很是感动。

  其实,王某能听孙庆龙的话,这里是有原因的。平时大家都知道他精神不好,就都躲着他,谁也不愿意招惹他。可唯独孙庆龙不但不躲着,而且还经常帮他劈烧柴,收拾院子。有时孙庆龙看见他在骂大街,就劝他回家,也常到他家坐坐。他每次见到孙庆龙就像见到亲人似的,就信任孙庆龙。每当人们看到孙庆龙对待一个精神不好的人如此耐心,都感叹地说:“这当民警的真不容易,啥样的人都得照顾,他谁都不嫌弃,这些年可难为坏他了,谁有事都找他。他一股肠子八下扯,幸亏是个男人,要是女人都得累的不知哭多少场呢。”

  社区民警就像老大妈一样不管是谁家的事儿,他都得管。2010年夏天一场暴雨把居民张某家的房子淹了。他妻子以为是谁特意把排水沟给堵上了,当时就有不满情绪,让派出所给查原因。孙庆龙立即赶到现场查看,原来是一根木头被水冲到排水沟里给堵上了。于是,孙庆龙就帮助清理,附近的居民见此情景,也主动上前帮助把木头抬出来,张某的妻子气也消了。等处理完这件事,他浑身都是泥水。

  回到家里,家人早已习惯他这身泥水般狼狈像了,半开玩笑地说:“这下雨天你是怕自己不湿,还是怕我闲着没事儿?看你都成水泥人了。”他笑笑说:“你不知道啊,水泥人可结实,几百年后都成兵马俑了。”家人又气又笑地说:“去你地,总有对付的。”

  每逢年节,只要张雪山老人一个人在家,孙庆龙不嫌老人岁数大、穿衣不利索,总是把大爷接到自己家,让老人有家的感觉。最近几年,老人的一种孤独感特别强,就时不常的给孙庆龙打电话聊几句,老人才觉得心里踏实。

  在警营里有一位烈士,他牺牲时儿子才几岁。上学后就特别羡慕有爸爸的孩子。特别是孩子逐渐长大后,常常想到爸爸生前工作的单位看看,感受父亲生前工作的环境,似乎从每位警察叔叔中能看到他爸爸的影子。这时,孙庆龙对孩子说:“叔叔领着你到公安局里转转,满足你的愿望。”他看孩子有些疑惑,又说:“你放心吧,你爸爸生前工作的地方就是你的家,到家了还怕啥!”孩子点点头随他在每个科室看看,在孩子的眼神里,觉得看见谁都很亲切,在这里不再孤单。孙庆龙就是这样满足这位烈士、也是自己战友留下的这个后代的心愿。每当说道这个孩子,孙庆龙眼睛一直有泪水。他说:“这孩子和现在父母健在的孩子比,太可怜了,每天眼巴巴的看着那些有爸爸的孩子,在爸爸面前撒娇,这个孩子羡慕的不得了。可见在孩子的心里,对爸爸该是怎样的一份思念。这孩子只是想到爸爸生前工作过的单位看看,这是多么简单的要求,只要我能做到的,我都满足这个孩子的要求,战友的孩子就是我的孩子。”

  看着孙庆龙这位普通民警每天所面对这些街坊大妈大爷家鸡毛蒜皮的这些琐碎事儿,他这根针每天都被这些小事牵引着,使他牢牢的系在群众之中了。可当我问道经常忙于居民之间的他,为家人做些什么时,我的话音刚落,只见这位平时少言寡语的他眼睛红了,眼泪流了出来。我后悔不该问这样的话题。他说:“孩子小的时候上学经常没时间接。特别是觉得对不起父母。因为我的工作太忙离不开,每天有那么多的事情在等我去处理,所以患帕金森病5年的母亲和年迈的父亲一直在哥哥和妹妹家轮流照顾,我只是在母亲临危前照顾了二十天, 77岁患病的母亲就去世了,我没有尽到一个做儿子应尽的孝心,觉得对不住母亲的养育之恩。如今,81岁孤身一人的父亲仍然在妹妹家……”看到平时刚强的他那双被泪水浸红的眼睛,我的心一下子被他无私的付出和对亲人的负疚所感染,眼泪也夺眶而出……他的家人说:“他照顾孤寡老人比照顾他父母还多,他这个人的心思都在他辖区两千人中,可唯独自己的亲人却无暇照顾……

  我的采访结束时,孙庆龙起身又走向他岗位。在他的背影里,我仿佛看见他身后洒下的缕缕情思,还有那一双双向他投来感激和敬重的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