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独家播报

潇洒警星追穷寇

发布时间: 2017-03-06 18:12:23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袁伟轩

 

  中国网健康讯(李成武 闫善华)隋志刚同志获得:“全省优秀人民警察”、“黑龙江省清网标兵”、“大兴安岭十大破案能手”、“兴安十大警星” 、“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当我眼前摆放着这些获奖证书时,觉得沉甸甸的,像一粒粒成熟的果实,经过冬的酝酿,春的萌发,夏的风雨,才有秋的收获。我还知道,这里有出生入死、苦辣酸甜……我还知道,这里浓缩了一位38岁警星的无悔人生。

  2000年毕业于黑龙江省警官学院的隋志刚,从2006年至今在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呼玛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工作,现任呼玛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当我真正见到这位潇洒的警星时,一米八高笔直的大个,不算漂亮的面容,但那双不太大的眼睛里透着聪明和睿智。这是多么值得敬重的年轻刑警,如果没有他们舍生忘死的守候,没有他在炎热气温煎烤中的不放弃,在艰难和危险中的不逃避,哪有这安定祥和的环境?如果没有他们无私的奉献,哪有阳光下的笑语欢歌?这些年在他的刑警生涯中,那些惊心动魄的案例还历历在目。

  案例一:2011年“清网行动”开始,隋志刚接受了一起追捕2003年因故意伤害致死罪,一直在逃的犯罪嫌疑人郑军的艰巨任务。接到此任务后他深知此项任务的责任重大,作为这起案件的主办,他不怕困难,敢于担起重任,在前期线索模糊的情况下,他不放过任何可疑迹象,认真细致的分析、核实每一条线索。曾先后两次赶赴河北省秦皇岛市开展抓捕工作,但狡猾的犯罪嫌疑人反侦查能力极强,经常更换住处,回暂住处的时候很少,从2011年7月至10月期间此人曾使用过八部手机二十几个电话号码,甚至有时每天更换一个手机号码,并每天携带凶器。他坚信,只要逃犯郑军生活在当今社里就必然在我们编织的“天网”上留下信息痕迹。在种种困难面前隋志刚同志并没有放弃,反而更加增强了信心。在没有任何刑事技术方面的支援下,利用最原始的侦查方法,蹲坑、跟踪、化妆侦查。整整两个月的努力终于在2011年11月3日将在逃八年的命案逃犯郑军在河北省秦皇岛市将其抓获。当他将犯罪嫌疑人扑倒在地的那一刻,危险也随时都在发生。犯罪嫌疑人狗急跳墙欲掏出随身携带的尖刀反抗时,他急中生智用膝盖顶住嫌疑人的腰部,致使尖刀未能拔出。

  他面对穷凶极恶的抓捕对象,即使手无寸铁,他也从没畏惧,他舍身这一刻的镜头,深刻的印在脑海中!

  案例二:2011年11月山东青岛警方来呼玛县追捕在逃10年的命案逃犯王同乾。由于线索模糊,犯罪嫌疑人在逃时间较长,唯一线索就是一个电话号码。接到配合青岛警方抓捕犯罪嫌疑人王同乾的任务后,他立即投入工作。先是仔细分析手机号码,接着利用网上作战平台查找相关信息。后来终于发现这部手机登记的,是在2011年3月曾经入住哈市的某宾馆,与其同住在一个房间的为一名可疑男子,年龄和体貌特征都与犯罪嫌疑人非常接近。仅仅通过两个小时的查询后,他和战友们就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王同乾,此人现已经将其身份漂白,就隐藏在韩家园林业局,在当地成为一个很有名气的木匠。当王同乾落网时,他惊讶的问:“你们是神仙呀?怎么可能查到我?”

  案例三:2012年他又赶赴新疆乌鲁木齐抓获了另一名再逃十六年的命案逃犯郑爱国,此人也是漂白身份隐匿多年的省督逃犯。

  2012年他就破获涉毒案件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人。特别是破获印涛贩卖毒品案、王庆河运输贩卖毒品案,共计缴获冰毒13克,查处贩卖99克,成功的打掉了这猖獗一时的跨黑河、呼玛两地的贩毒团伙。

  他不仅对大要案认真严谨,对小的案件依然不怠慢。2012年3月他接到了一起被盗不到一千元的普通盗窃案,在别人眼里这是一起再普通不过的盗窃案件了,可是他没有放过任何一个细节。结果在破获这起盗窃案件时,在被盗物品里发现两盒可疑的黑色膏体,得知这一线索后,他立即上报局领导,并抓紧时间进行检验,后通过省技术总队的鉴定发现该两盒可疑膏体全部为鸦片膏,共计2008克。

  案例四:2013年5月23日呼玛县发生一起特大电信诈骗案件,呼玛县顺通公司被骗60余万元,这起案件的发生立刻轰动了呼玛这座安静的边防小镇,让人们听了毛骨悚然,这也是大兴安岭地区被诈骗数额最大的一起电信诈骗案件。作为呼玛刑警大队骨干侦查员的隋志刚,在得知这起案件的第一时间,就开始对这起电信诈骗案件进行了研判,他在接到上级领导的指令后,带领中队的其他两名侦查员立刻赶赴武汉。他深知电信诈骗的侦破最重要的线索就是一些电子证据、视频资料,可这些线索和证据最大的缺点就是保持的时间短,所以必须和时间赛跑,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将犯罪嫌疑人留下的线索和证据弄到手。于是在他的带领下侦查员们一分钟都不敢耽搁,刚一踏进武汉就马上投入工作。

  先是调出了当时武汉七家银行共四十二个监控探头的视频资料,在发现取款的犯罪嫌疑人后又沿着犯罪嫌疑人取款时行走的路线一个个卡口的调取,案件进入了僵局,有的侦查员开始泄气了。武汉的高温加上水土不服,饮食不习惯,武汉组包括隋志刚在内的三名侦查员全都出现了中暑、拉肚的症状,可他们一天都没有休息,继续每天的调视频,看视频,就连每一个民用探头他们都没有放过,就这样他们一干就是四十三天。他凭着丰富熟练的“网上作战”本领,只用了一天的时间就查出这三名犯罪嫌疑人的作案规律。

  这三个人从2013年年初开始每个月都要在武汉呆上一周,每次他们来都是用不同的身份住宿,开设银行卡,并且每天居住的宾馆都不一样。由于犯罪嫌疑人每次更换身份都是交替的,所以就给他们留下了很多线索,在检索出最后一条信息时侦查员们都激动了,因为这三名嫌疑人又来武汉了,这次他们又换了新的身份正在武汉市洪山区的一家宾馆里,现在还没有退房。“立即展开密捕”,专案组的领导下了指示。2014年6月15日,对于隋志刚他们是个十分紧张的时刻,武汉组在其他小组的配合下成功的将在武汉取钱的三名犯罪嫌疑人抓获。最终在隋志刚和战友们的努力下,呼玛县公安局成功破获2012.5.23特大电信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成功追回60万赃款。这起案件也是黑龙江省第一次将电信诈骗团伙的各个组织结构全部打掉的经典案例,他也因此一战成名,成为全省电信诈骗和视频侦查的专家。

  案例五:2016年黑龙江省公安厅“3.18”专案组成立后,他作为业务骨干被第一批抽调到专案组工作。起初接到上级指派的调查非法买卖弹药案件的线索后,他带领侦查员对哈尔滨市道里区亨特猎具厂展开秘密侦查,通过多天的化妆侦查,他负责的侦查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不但发现了犯罪嫌疑人交易的规律,还开展了秘密取证工作。在接到专案组下达统一收网行动的命令后,隋志刚同志又率领侦查员,对专案三号人物涉嫌多起非法买卖弹药罪的重点嫌疑人抓捕,抓捕过程中隋志刚率先冲进嫌疑人藏匿地点,第一时间将犯罪嫌疑人控制住,并组织人员开展了细致的搜查工作,为专案整体诉讼奠定了重要的基础。就是这一刻,让我们知道了什么叫勇敢,什么叫无畏。

  案例六:专案第二阶段战役开始后,擅长视频侦查和有着多年的禁毒经验的他又接受了新的任务,就是对整个专案的毒品来源展开侦查,在专案组工作人员不足的情况下,他仅带领一名侦查员立即赶赴广州市展开对毒品上线的侦查工作,通过调取犯罪嫌疑人银行取款时所留下的监控录像,他利用自己的特长,认真细致的对每一段视频开始研判,仅三天时间就锁定毒品上线“二哥”的真实身份,以及犯罪嫌疑人的落脚点。但为了不影响整个专案的顺利进行,他只能先放弃抓捕,继续侦查犯罪嫌疑人的动向。

  六月份的广州正是天气最炎热的季节,他和战友顶着酷暑每天在犯罪嫌疑人可能出现的地点秘密蹲守,可是狡猾的嫌疑人反侦察能力及强,长期居住的地点就有三处,并且还经常的在附近宾馆居住,行踪及其隐蔽。他深知这个嫌疑人的重要性,如果这名嫌疑人不能顺利落网那么整个毒品线上的其他嫌疑人都有可能逃脱。在不能惊动嫌疑人的情况下必须准确的掌握嫌疑人的行动轨迹和规律,那么就更要求侦查工作必须隐蔽有技巧。他克服天气炎热、水土不服、异地办案 种种困难……但他们还是把犯罪嫌疑人的每一个落脚点,每一个经常活动的场所全部摸清了。等到专案组下达抓捕命令的那一刻,一个更加考验他的任务又来了。专案组要求,必须在三小时之内对毒品线上的十二名犯罪嫌疑人同时抓捕,这对于远在广州抓捕毒品上线嫌疑人的隋志刚他们来说是非常困难的。由于广州和黑龙江的生活规律不同,对其他嫌疑人定下的抓捕时间是从早上八点开始,可是广州的这名嫌疑人上午通常是在一个隐蔽的地方,在不明确嫌疑人活动的情况之下抓捕工作难度可想而之。如果广州的嫌疑人不能及时落网那么整个案件的诉讼将会受到很大的影响。抓捕行动开始的那天,其他抓捕小组一个个的将其他嫌疑人成功抓获,可广州的嫌疑人还是一点动静都没有,并且这名嫌疑人已经有了察觉的迹象。

  不知不觉7个小时过去了,嫌疑人还有没有出现,其他侦查员早已经泄气了,都认为这次行动肯定失败的情况下,只有隋志刚一再坚持,他不但把嫌疑人的体貌特征完全的印在脑子里,还把嫌疑人行为特征也吃透了,他当时坚定的说“别急,肯定能抓到。”一直到当天的下午15时,犯罪嫌疑人终于出现在每次活动的必经之路上,当时嫌疑人骑着一辆摩托车非常便于行驶,侦查员驾驶的汽车在广州交通环境不好的情况下,想跟住嫌疑人非常难。可就是在这些困难面前,隋志刚带领侦查员都一一克服了。最后终于将长期居住在广州市白云区的贩毒嫌疑人杨术文成功抓获。由于在侦查工作工程中隋志刚早已开展了秘密取证工作,在审讯工作开始后在大量的证据面前,很快犯罪嫌疑人交代了他向黑龙江方正县贩毒人员贩卖三公斤冰毒的犯罪事实。

  当我从隋志刚办的几宗案子里走出来时,在心里为他和战友出现在危险的场合捉拿罪犯时捏把汗。我在想,是什么样的胆略让他忘记自己生命的安危?是什么样的鼓励让他奋勇向前?是什么样的信念让他坚定不移?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一名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

  对于父母,他很少见面,就是打电话也是十分奢侈的一件事。他在心里对父母说:“谁让你们的儿子选择了刑警,这样的选择就是要付出亲情、爱情和友情。无论亲人是否理解,这条路必须坚持走下去。”

  隋志刚是家中的独生子,年过六旬的父母就生活在秦皇岛市,但隋志刚在整个行程期间一共就在家呆了两个小时。他也想多点时间陪在父母身边,他也想为年迈的父母尽份孝心,他也想依偎在母亲的怀里述说这些年的风雨人生,他也想……可是,这些,他都不能够,因为他是一名刑警,有重任在肩。

  在2010年3月,他发现最近父母不联系他了,他心里有些惦记,就给家里打电话问,才知道父亲不在家,从秦皇岛去齐齐哈尔看病。他放下电话心里一种说不出的难过涌上心头。他没有告诉父亲,就直接前往。他查到父亲的病房,父亲不在,说是做手术去了。他又找到手术室,只见当时屏幕上正显示父亲做肠道手术的画面:肠内大块肿瘤占位整个肠道,如果再不做手术,肿瘤就会把肠道涨破。他看到这样的场面,心里如刀割般疼痛,那是他的父亲,正在同死神较量,这是多么不愿看到的画面。他面对歹徒都不曾掉泪的男子汉,他的眼泪顺着脸颊流淌出来。当他问大夫病情时,大夫说:“是肿瘤!”他又问:“肿瘤是什么?”大夫冷冰冰带有不解地回答:“就是癌症!”当时,他觉得天一下子塌了下来。平时他很多事都依赖的父亲,这让他一下子接受不了。眼里的泪更加奔涌了。其实,在父母的眼里,他还是个孩子,可今天这一幕让他感到自己应该更加独立。说起这件事儿,他的眼睛有些湿润了……

  这些年来,他与父母在一起时少,已经四年没陪父母过年了,孩子的学习也没时间辅导,他这个做父亲的上不能照顾父母,下不能照顾妻儿。孩子上四年级了,他只给开过一次家长会……

  当我写到这里时,眼前仿佛闪现出在外追查逃犯的隋志刚英勇机智的形象。在几度风雨中他历练的更加成熟,不再是父母膝下弱小的孩子,已经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公安刑警。他拂去上个案子的尘土,又踏上新的征程!